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义乌春运进入返程高峰期 小小行囊里的脉脉温情

发布时间: 2019-02-14 17:54: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4日讯(记者 丁园园 编辑 楼菲莉)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不久前拎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们,在经历了和家人的数天团聚后,又带着家乡的味道,亲人的关爱,新年的期待踏上了春运返程的旅途。今天(2月14日),记者走进义乌火车站,透过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包裹,探寻行囊背后的脉脉温情。

  河南张先生:带回家8个包裹带回来10个

  从河南返回义乌工作的张先生刚出车站口就带着大包小包直奔小角落,“行李太多了,没法坐公交车,先在这里等一下,一会有朋友来接我们。”看着一角落的行李,张先生有些幸福的无奈,“带回家才8个,带回来10个,都是家里老人给张罗的,自家榨的油、酿的酒、种的橘子还有一些土特产,好几天前老两口就开始一点一点收拾,不能不带,不带就跟你急眼。”

  对于父母这种表达爱的方式,离家十多年的张先生早已从抗拒到欣然接受了。“我一年就回一次家,父母也不懂得怎么寄快递,只能每次离家的时候给我多装一点再多装一点。以前还比较排斥,现在自己也做父亲了,就越来越能理解父母为孩子的那种心情了。”

  而在火车站的出口大厅里,装的满满当当的包裹几乎是每个旅客的标配。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从家乡带的各种特产,有香肠、煎饼、海鲜,甚至还有妈妈炒的梅干菜。这些东西虽然不是非常贵,但都是家的味道,是亲情在异乡的延续。

  安徽王女士:我把娃娃带回来了

  右手推着行李箱,左手拉着女儿,安徽人王女士匆匆出了站台。“这次带回来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女儿了。”王女士开心地说,刚来义乌的时候生活不稳定,就把孩子放在了老家,“其实工作累点没事,就是每天想孩子想得紧,每次打电话听到孩子的声音又高兴又想哭,所以这次就把孩子带过来了。”

  作为一名从“留守”中成长起来的妈妈,王女士深知没有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我也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没有父母陪伴的成长一直是我心里的遗憾,所以不能让我女儿再和我一样。娃儿长得快,错过了她的第一声‘妈妈’,走出的第一步,不想再错过更多了。”王女士一边说,一边抱起女儿,孩子也软糯的伏在母亲的怀抱里,一双小手紧紧地抱着妈妈,场面十分温暖。

  金华人小郑:带回一颗被治愈的心

  相较于大多数人的大包小包,小郑的返程路可以说是轻装上阵,一只天青色的行李箱就是他的全部行装。“金华和义乌很近,来回很方便,就没带很多东西。”小郑表示,不过虽然离家那么近,过去一年小郑可一次都没回家。

  “我爸希望我在金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自己不太喜欢朝九晚五的上班,所以在外贸公司做了三年后就自己出来做了,只是去年创业成绩不是很理想,和家人的冲突还蛮大的,加上自己也觉得臊,就一直没回家。”

  年前的时候,小郑接到妈妈的电话,让他回家过年,“本想不回去的,架不住妈妈苦口婆心的劝,就回去了。”

  原本以为等在家里的是父亲的雷霆震怒,但是开了门,扑面而来的却是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以及父母的轻言软语,“当时我就泪崩了,这一年的压力、孤独、煎熬都化在了泪水里。”

  趁着春节的空档,小郑和父母进行了几次深入的交谈,小郑的心也在和父母的诚恳交流中逐渐被治愈。“这次带回来的东西,全在心里了。”小郑表示,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家是最大的后盾和能量源,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仿佛让每一次拼搏都有一个着力点。

  返程的行囊,或有形,或无形,把家乡、亲人和游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勾起的是过往的记忆,等待的是来年的团聚。我猜,你的行李箱中,也一定装着别具一格的暖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