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义乌“路人”华永辉与他的三组数据

发布时间: 2019-03-06 18:36: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华永辉(右一)在巡查公路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他很忙的。”在见到义乌市公路管理局路政科科长华永辉本人前,他的同事这么对记者说。

  “你定时间,我把时间空出来。”电话约采访时,华永辉这么对记者说。

  “咱们最好能速战速决,我还得去乡镇参加协调会。”刚一见面,华永辉就对记者提出了“要求”。

  大忙人、全能王、创新达人、热心公益……这些都是同事对华永辉的评价。他扎根基层多年,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用真情服务群众,赢得了同事和群众广泛称赞。

   “上千件”和“零投诉

  华永辉(左一)在工作中

  1998年,部队转业的华永辉进入义乌市公路管理段,走向路政执法岗位,一个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不懂就要学嘛!”凭着拼劲和韧劲,他边在一线实践,边恶补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很快,他就熟练掌握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办事原则,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路政基层执法,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执法对象,碰到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但华永辉似乎有种“魔力”,但凡经他手的安检,不管过程多么曲折,最后执法对象都会配合处理。谈及“魔力”所在,华永辉说,不过8个字——文明执法,以理服人。凭着这8字秘诀,他经手的上千件路政案件中,没有发生一起执法过错,更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问题引发的投诉。

  2016年,华永辉转任路政科科长,从一线转岗到后勤。但是,各中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还是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前不久,为匹配高新区企业生产用水需求,苏福水厂需要由义乌江引水,其中,规划路线涉及到了公路。按规定,规划涉及到的公路要按报废程序处理,但该公路属于县级道路,报废要走的程序涉及高新区、苏溪镇、国土局、交通局等多家单位,且由于历史原因该公路没有产权证明,处理起来更加棘手。于是,同事找到了华永辉,希望他帮忙想想办法。

  认真钻研、勤学善思,尽管零基础走向路政岗位,但如今,华永辉已经成为了同事口中的“全能王”。

   “一公里”和“跑一次

  华永辉在工作中

  如今,驱车行驶在公路上,时常能看到路政巡查员步行巡查。这一做法,便是华永辉在基层巡查时提出的。

  “原先每天坐在车上巡查,公路上一些细微的问题不容易被发现。比如公路沿线的违建,驾车巡查的话早期很难发现,成型后再处理就比较难。”华永辉说,为了弥补驾车巡查存在的不足,他创新了路政巡查机制:在驾车巡查的基础上,增加每天步行不少于一公里的巡查。实践证明,通过步行巡查,路政案件发现率、处置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据了解,步行巡查模式如今也进行了“转型升级”,采用“步行巡查”+“清单式”巡查。“一条路上有哪些设施、多少数量,这些制成一张清单,巡查人员在步行巡查中,对照清单,核对公路设施是否齐全、完好,对损坏的设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华永辉说。

  华永辉(左一)在工作中

  转岗后勤之后,华永辉接触到了更多需要审批的事项,乘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他开始在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创新服务上下功夫。

  “涉路施工活动许可”是公路系统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许可申请项目,为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意见,以前申请人要路政、交警“两边跑”。为了让申请人少跑腿,华永辉积极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协商,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一般项目审批前,我们要联合公安部门对项目进行安全技术性评估,所以我们将审批程序前置,直接在安全技术评价报告审查会上请公安部门代表在审查会上发表意见,后期无需再由公安部门出具书面意见。”华永辉表示,涉路许可的“最后屏障”被打通了,申请人实现了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许可上门服务、治超工作“一对一”联络机制、路政许可审批系统联网对接……无论是在一线还是在基层,华永辉总会有层出不穷的妙点子。面对同事给的“创新达人”称号,他笑着说:“我只是比较喜欢动脑子。”

   “Z330000010680”与“7次

  华永辉参加党员志愿活动

  添加了华永辉的微信后,记者发现,他的头像是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画,而Z330000010680则是他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等级卡号。“2016年9月完成登记的,现在是器官捐献志愿者。”华永辉告诉记者,在部队时,他曾撸起袖子献出热血,但后来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再献血了。

  “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做点什么。”华永辉说,虽然不能献血,但是他参加了更多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书包漂流、党员微心愿、公益助学……活动中,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爱心,将温暖带给熟悉或陌生的他。“器官捐献可能是我能参加的最后一项公益活动,在我生命的尽头能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很有意义。”

  华永辉说,基层一线或是后勤,变的是工作场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不变的是为企业、群众、基层服务的初心。而做公益,和工作一样,本质都是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7次获评先进个人, 2次被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公路管理局评为2017年美丽公路人,这也许是华永辉过去20年光阴的最美注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