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家三代身怀绝技 “武术世家”见证义乌武术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30 09:41: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经过70年的发展,现在义乌的武术人口已达数十万,义乌已是名副其实的‘武术之乡’。”昨天上午,说起义乌武术事业的发展变化,义乌市武协名誉主席骆广才打开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上一篇动态信息说,早在2001年,义乌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武术之乡”称号,是金华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现在,义乌市武术协会是全市单项体育协会组织健全、队伍庞大、社会参与者多、成绩突出、活动频繁的群众组织。”骆广才说,义乌民间武术形式有多种多样,黑虎拳、五虎拳、梅花螳螂拳、盘龙刀、叠罗汉等不胜枚举,武术是义乌众多体育项目中光彩夺目的一项。

  据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乌武术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但像骆广才家这样,一家三代都“执迷”武术的家庭,可不多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一家三代都是武术高手,个个身怀绝技,是新中国成立后义乌武术事业发展的有力见证者。

  骆朱瑞:习武为防身

  骆朱瑞是骆广才的父亲,1926年出生,因祖上代代都有习武的传统,他很小就开始练武了。骆朱瑞的太公骆祖流是清朝的武举人。“小时候家里很穷,我有三个兄弟和三个姐妹。因为经常被人欺负,爷爷和父亲就时不时地教我们一些武功,我自己也很喜欢学武。”

  骆朱瑞9岁到财主家当伙计,18岁开始学泥水手艺。“做泥水匠经常要走夜路,从老家廿三里街道李塘村到苏溪一带干活要走很多山路,走夜路经常会遇见‘劫匪’和野兽。”骆朱瑞说,他学武主要为了防身。做泥水工的间隙,他常会应村民的要求表演一些武术绝活,他的手艺和硬功夫在方圆几十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后来他还自创了一些武术器械。

  骆朱瑞和妻子育有四子二女。因受父亲影响,六个孩子自小都喜欢武术。其中,老三骆广才、老五骆光明、老六骆金英学得特别认真,且一直坚持习武到现在。

  骆金英是一名商人,曾是义乌市武术队的主力队员。上世纪80年代初,擅长刀术的她曾连续三次获得金华地区武术比赛全能冠军;骆光明最擅长的是九节鞭,小时候也是义乌市武术队主力队员,曾多次参加全省、金华地区的武术比赛并获佳绩,现任廿三里初中副校长;骆广才擅长的是绳镖、单刀和南拳,曾担任义乌市武术协会主席多年,现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省武术协会理事、义乌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武术裁判、一级武术散手裁判、一级武术教练。

  骆广才:不遗余力推广武术运动

  今年58岁的骆广才是科班出生的“武状元”。11岁参加学校武术队训练,后来考入杭州大学体育系武术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义乌市体委分管武术工作。

  “在体委一干就是20多年。其间,我几乎跑遍了义乌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拜访民间老拳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传统武术的经典招术。”在体委工作时,骆广才参加过许多武术比赛并获奖,他的煤锹进枪、单刀进枪、绳镖等项目曾先后在全国武术比赛中拿过15个冠军。因一根绳镖使得出神入化,他在武术界还赢得了“绳镖王”的美誉。

  “1973年是义乌武术运动的一个转折点,当年省武术队为响应毛主席号召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指示精神,来义乌举办武术培训,培训班设在廿三里,我是第一批队员。”骆广才认为,1973年是义乌武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当年,李塘村有10多人参加培训,之后在廿三里小学、李塘小学组建武术队。“廿三里武术队连续多年代表义乌市、金华市参加省武术比赛,每次都获团体冠军。义乌武术队就是那时在全省出名的,每次载誉归来,都会在义乌激起一股学武热潮。”

  “2001年,义乌被授予‘全国武术之乡’,群众习武氛围日趋浓厚,参与习武的人越来越多,武术培训开始成为义乌一个新兴产业,武馆、武术教学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骆广才说,2004年,他被推举为义乌市武协主席,在长达10年的任期内,他不辞辛苦,为发展壮大义乌武术队伍、繁荣义乌体育事业不遗余力。

  为更好地推广武术运动,近年来,骆广才还接连出版了《太极拳实战用法》《武术散手技法》《武术套路集成》等多部武术普及读物,以文字、图片、视频和互联网相结合的形式传承传播义乌民间武术套路。

  骆艺:为弘扬义乌武术鼓与呼

  让骆广才备感欣慰的是,自幼酷爱武术的女儿不仅使家族的习武之风得以传承,而且做到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习武,不忘弘扬义乌传统武术。

  骆广才的女儿叫骆艺,1990年出生。读幼儿园时,她就开始接受正规的武术套路训练。上小学时,高难度的前空翻、后空翻已能翻滚自如。

  骆艺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初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义乌中学。虽然高中的学习任务重,但她并没荒废武术的练习,只要有空就会操练。学校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骆艺的武术表演是不可或缺的节目,由她编排主演的集体武术表演还在多个文艺汇演和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高中毕业后,骆艺考上浙江传媒学院,就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骆艺到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留学期间,她不忘练习中国武术,传播中国武术文化。后来,她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从义乌市场进口文化产品到美国销售,同时也把美国文化产品销往国内。擅长刀术、醉拳和长拳的她,正以自己的独特方式为发展和弘扬义乌武术作贡献。她说,如今在美国,一提起义乌,人们想到的不仅是小商品,还有义乌的武术和武术精神。

  期待更多的“武术世家”让“义乌拳头”代代相传

  【采访手记】

  义乌自古崇文尚武,民风骠悍。在民间,流传着“兰溪埠头,箫山哺头,义乌拳头”的说法。其实,“义乌拳头”仅是义乌人性格的形象化表述,“义乌拳头”所蕴含的内容不仅是强悍,还有刚直、务实、肯吃苦等。“义乌拳头”不仅塑造了义乌人崇尚武术的美德,还是“义乌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造了太多的“义乌奇迹”。在义乌众多的国家级“头衔”中,就有两顶“头衔”与“拳头”息息相关——“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武术之乡”。

  如今,义乌城乡的习武氛围越来越浓,武术爱好者越来越多,许多寻常百姓也从“看人练武”转变到“自己习武”,习武已成为义乌市民最喜欢的健身方式之一。期待义乌能出现更多的“武术世家”,让“义乌拳头”代代相传并得以发扬光大,使之成为“美丽义乌”的一个响亮代名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