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游客被困深山四天四夜 义乌千人进山上演“生死大营救”

发布时间: 2019-05-08 09:34: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5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5月2日晚11时,义乌一名受困深山的游客向警方报警求助。历经四天四夜,搜寻近百个小时,出动近1000人次的救援力量……昨天(5月6日)傍晚,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得到消息,人得救了!

  5月2日当晚,义乌市公安局廿三里派出所接到群众方某报警:“我在华溪森林公园迷路了,手机快没电了,我已经一整天没有吃东西了,请帮帮我……”

  接到报警后,廿三里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并联系了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共同前往事发现场连夜上山搜寻。

  由于事发地点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方某手机信号定位在山上位置出现偏差,虽然搜救范围慢慢扩大,但夜晚视线受阻,能见度低,为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始终寻不着方某的踪影。当晚的搜索行动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最终经多方商议综合考量,决定等天亮了继续搜索。

  “山上路这么崎岖,还可能有野兽,他没吃东西,还没带什么,真不知道他在山上该怎么过。”家人心里很是着急。

  带着方某家人的期待,5月3日,天渐亮,山路逐渐清晰,廿三里派出所联合护村队、义乌民间紧急救援队商议搜救方案,再次进山搜寻。可是,直到深夜,却依旧一无收获。

  “到了5月4日,距离救援电话打出已经过去了三天两夜,我们搜遍了廿三里辖区内的山头,依旧没有结果。”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石长禄坦言,时间就是生命,经各部门进一步会商后,大家认为被困人员方某仍在山上的可能性较大,随即指令增加救援力量,扩大搜救范围,“苏溪那边的山头也要找找。”

  时间在慢慢流逝,大家都在埋头搜救,抓紧一分一秒,跟时间赛跑。直到5月6日下午3时左右,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炸”响了搜救微信群:人找到了!

  在华溪森林公园山上一洞穴内,搜救人员成功发现方某,该地点距离华溪森林公园已经隔了五个山头。

  据救援人员介绍,找到人时,方某的意识还是清醒的,精神状态也良好,但是由于长时间未进食,身体较为虚弱,头部有明显的擦伤,脚部有淤青,腰部有剧烈疼痛。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方某抬下山,赶紧送往医院就医。

  方某回忆,2号上午自己一个人到华溪森林公园散步,爬到山顶的时候,想着原路返回还要走很远的路,看到对面还有人走下来,想着这边的路应该是通的,或许还能近一点,便继续往前走,谁知道走着走着就迷失了方向。

  到了晚上天实在太黑,方某一不小心脚一滑,就跌进了小溪里,感觉身体没法动弹,加上手机快没电了,赶紧先报了警。“等身上没有那么痛的时候,我就自己慢慢爬到地上,等着你们来救我。”方某称自己后面几天都待在原地没有动,渴了饿了就喝点溪水。晚上好几次都有看见过救援人员手电筒的光,但是离得实在太远了,呼救的声音没被听到。目前,方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在此,义乌警方提醒,尽量避免孤身一人前往深山,登山一定要随身带好装备,比如指南针、手电等。登山一定要选择正规景区,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不要乱走,不可冒险选择和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发现迷路时,要保冷静,及时寻求外界帮助,拨打110,不要等待精疲力尽,资源耗尽才求救。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