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市场回扣事件调查⑤

拿回扣不法获利数十万 义乌有公司出手了

发布时间: 2019-05-13 22:00: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5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 何冬圆)4月22日以来,本网对义乌市场翻译拿回扣、索要提成等现象展开调查,从市场经营户、外贸公司、翻译等多方对这一市场乱象进行了持续披露,相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对本网的调查进行了回应。4月30日,本网评论发声:呼唤义乌市场“下单不受礼、回款不求人”,相关乱象亟待整治。

  此前报道:

  义乌市场回扣事件调查④本网评论:市场呼唤“下单不受礼、回款不求人”

  义乌市场回扣事件调查③翻译拿回扣或涉嫌犯罪义乌多部门回应:将依法严管

  义乌市场回扣事件调查②翻译伸伸手指拿“返点”网友呼吁“该管一管了”

  义乌市场回扣事件调查①一单生意不足10个点利润义乌一经营户被翻译索5个点“回扣”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义乌某文体用品销售公司已对该公司的翻译拿回扣、索要佣金,甚至“飞单”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2名涉事翻译已被辞退、1人情节较轻被劝退。

  据悉,近年来,3人通过“飞单”、向客户索要佣金,或向供应商索要回扣等方式谋取私利高达30万元,最高的一人竟达到了17.86万元。

  该公司外贸总监李先生(化姓)告诉记者,发现员工中饱私囊的端倪,还得从5月初的广交会说起。

  “我们公司规模还可以,每年都会参加广交会,现在已经连续参加了3年6届。”李先生说,今年5月初,他与老板一同带队参会,期间遇到了一位似曾相识的老客户,在与这名老客户再次交换名片的时候,对方意外地提到“你们公司不是改名字了吗?”“你不是已经离职了吗?”

  “当时,这一情况着实让我略一震惊,不过还是装着若无其事,一语双关地说‘还是老东家好’。然后这位客户当场表态,所有的订单依然下给我。”李先生说,这让公司管理团队有理由怀疑,下面的翻译出现了“飞单”的情况,即在该公司任职,却将公司客户的订单下给别家公司,以谋取私利。

  在将相关情况向老板汇报后,一行人刚返回义乌,便首先对跟这个客户的业务员进行三变一收(变电脑开机密码,变电子邮箱密码,变企业QQ密码,收回公司配发手机),然后除了网管和财务外,让销售所有人员额外放假两天,期间由公司管理团队联系各官方私方合作伙伴,全面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取证。

  “结果发现,公司这几年来有3个员工‘飞单’、索要佣金和回扣,其中一个竟然高达17.86万,比我全年的工资还高。”李先生告诉记者,证据确凿,两名业务员被当即除名,近30万元的赃款已经全部退回给了公司,而对于另一名情节较轻的翻译,目前已被劝主动辞职。

  据悉,该公司目前有16名翻译(业务员),而被处理的3名翻译均是老员工,最长的已经在公司干了六七年。

  当记者问及公司是否将追究3人的法律责任时,李先生表示,他作为外贸总监,期间带领团队辛辛苦苦一整年,大概开发了19个新客户,而期间多次重复下单的仅8个,按理说这3人的行为已经属于在职期间严重侵害公司利益,但考虑到3人均是25岁左右的女孩,且认错悔过态度良好,并及时退还了公司的经济损失,写下了相关的书面承诺书和悔过书,该公司表示暂时保留追究3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那么,这3名翻译的行为究竟触犯了什么法律,又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呢?记者咨询了浙江冠森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沈财云,他表示公司员工利用自身工作的便利收受客户回扣,甚至主动索要,特意将本公司的订单下给别的公司,导致自身公司经济利益受损,这显然是一种不正当行为,且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可追究3人的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该款的规定处罚。

  “若该公司在与员工的合约上明确禁止外泄客户资源、订单信息等商业信息,那么3人的行为还可能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沈财云补充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