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市场回扣事件调查④

本网评论:市场呼唤“下单不受礼、回款不求人”

发布时间: 2019-04-30 14:21: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0日讯(记者 蒋守洋)近期,义乌市场商户向中国义乌网反映翻译索要“回扣”问题,中国义乌网经过走访调查、多方了解,陆续推出《一单生意不足10个点利润 义乌一经营户被翻译索5个点“回扣”》《翻译伸伸手指拿“返点” 网友呼吁“该管一管了”》等报道,在市民、网友中引发热议。针对问题,本网又跟进推出《翻译拿回扣或涉嫌犯罪 义乌多部门回应:将依法严管》,相关责任部门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近年来,义乌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政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创业就业和民生改善。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阳光之下,依然藏有阴暗“角落”,翻译向商户收受“回扣”便是这不和谐的一隅。

  我们注意到,商户和翻译、外贸公司之间在多年的贸易中逐渐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默契”,看似“你情我愿”,但稍加思索便可推断,这并不是一种正常和健康的市场交易方式。贸易服务行业,不论是外贸公司还是翻译人员、采购员,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收取正常的佣金是理所应当,若有人一味以低佣金吸引外商,又以返点、回扣等形式从商户订单中赚取利润,则是破坏了市场秩序,亦是不正当竞争的“变种”。

  面对由来已久的市场“回扣”问题,义乌也曾做过努力。在之前的外贸翻译等市场采购中介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中,多部门共同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求解决问题。“重拳”之下,义乌市场上翻译拿“回扣”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说明问题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只可惜长效机制未建立,导致问题“卷土重来”。本网系列稿件刊发后,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但纵观这些回应,虽然都表示将加强监管,却依然缺乏对该问题的细化对策,未见长效机制的探索研究,也没有实质性的行动,未免让人质疑是“雷声大,雨点小”。今年义乌市委提出要“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笔者认为,在市场贸易领域又何尝不需要“下单不受礼、回款不求人”?

  毋庸置疑,贸易服务行业是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一环,支持和扶持优质的贸易服务行业是不断增强义乌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只有贸易理念、贸易方式、贸易环境的持续跃升,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在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中受益、获得赋能。

  义乌的目光所及,是全球的市场资源。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一个核心就是围绕“自由贸易”,推动高质量发展,其本质是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关键是打造适应国际贸易新特点的规则和营商环境。对标国内外商业贸易先进地区,过低佣金、“回扣”牟利都不是通行的贸易规则。面对市场“回扣”问题,破除阻碍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势在必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