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义乌冯雪峰故居有群“小小解说员”

发布时间: 2019-05-15 10:04: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小解说员在介绍冯雪峰故居。

冯卓为同学们提供解说服务。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5月11日上午,惠风和畅,天朗气清,赤岸镇神坛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香山小学教育集团杨村校区308班的学生,学生家长也参与其中。热情接待他们的是神坛村文化礼堂的老讲解员冯潮忠和他的女儿冯秀花,还有五位来自赤岸小学的小小解说员和两位带队老师。当天上午,这五位小小解说员为小客人们提供了神坛村文化礼堂、冯雪峰故居以及冯雪峰墓三个景点的解说服务,传扬先贤的传统文化,为家乡的红色旅游业发展出力。

  腰上别着“小蜜蜂” 讲解过程很轻松

  “大家看到,墙上挂着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冯雪峰同志的评价语录,玻璃柜里摆放着的是冯雪峰同志的手稿和书籍,都非常珍贵。”当天上午9时,神坛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小小解说员冯卓熟练地为香山小学42名学生讲解文化礼堂内摆放着的文物,时而抬手示意,时而激昂解说,小客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冯卓是赤岸镇乔亭村人,赤岸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赤岸小学,像冯卓这样的小小解说员有80多名。作为第一批接受解说培训并参与现场实践的小小解说员,冯卓的普通话表达水平、现场应变能力、语言组织能力都非常好。据悉,赤岸小学于今年4月成立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此后的每周六上午9点到10点30分,学校都会分批次组织5名学生到冯雪峰故居当解说员。“让学生当解说员,不仅能锻炼他们的口才,拓宽他们的视野,还能弘扬红色精神,传承先贤传统文化。”赤岸小学的带队老师朱晓华告诉记者。

  “我女儿自从当上小小解说员后,变得更加开朗活泼,每次讲解时也不怯场,她了解的冯雪峰历史比我们还详细,我真的很欣慰。”在一旁的冯卓妈妈张云仙说。记者看到,冯卓身穿校服,腰上还别着一个“小蜜蜂”扩音器,显得非常专业。文化礼堂讲解结束之后,冯卓又带着小客人们前往冯雪峰故居,与下一位小小解说员交接解说任务。

  反复准备解说稿 把先贤文化传播好

  “冯雪峰是现代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这就是他的故居……”在游客们还没来之前,小小解说员们都会安静地在文化礼堂里反复背诵解说文稿。朱晓华老师告诉记者,在成为小小解说员前,学生们非常刻苦,总是利用午休时间、班队活动课以及节假日参加专业培训、口才训练等等,努力训练之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小解说员。

  今年清明节时,第一批小小解说员“冲锋陷阵”,此后,在第一批小小解说员带领下,第二批小小解说员又崭露头角,如今,小小解说员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据悉,活动期间,每一个小小解说员只需负责一个地点的解说服务,同时领着另一名小小解说员旁观学习,通过这种形式,加快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

  “能在冯雪峰故居见到这些小小解说员,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激励,很值得我们的孩子学习。”香山小学教育集团杨村校区308班的学生家长吴淑贞表示,这次参观活动是308班家委会组织的,学生和家长有90余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多学习先贤文化,增强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人文意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