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金珊珊 正文

入住“十八间”文古建筑 义乌42名老人喜搬“新家”

发布时间: 2019-05-15 18:34: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金珊珊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金珊珊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大红灯笼高高挂,安置房屋展新颜。今天(5月15日),义乌市城西街道井头徐村的“十八间”文古建筑挂起大红灯笼,庆祝42位老人乔迁新居。尽管外面下起大雨,但古香古色的文化故居内却人来人往,其乐融融。

  “截至今天,村里42名老人全部搬入‘十八间’文古建筑。”井头徐村党支部书记何苏钱告诉记者。

  42名老人落居文化故居

  “老人原先居住在简易房里,可是时间长了,一些老人们觉得居住舒适度差,存在安全隐患,有种无家可归的感觉。”何苏钱坦言。

  可村内建筑已经拆得所剩无几,怎样让老人搬得好、住得好呢?这成了街道与村两委心头的难题。对此,街道干部用心解民忧,在忙碌农村更新改造工作的同时,时刻把村民安置问题放心头,带领相关部门深入井头徐村就临时过渡安置房选址建设进行前期实地考察和充分调研。

  “村里的两栋‘十八间’是文化故居,修缮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何苏钱欣喜地说,为了让老人在过渡期住得舒心,街道积极对接文保部门,将“十八间”房子进行修缮,作为老人们的临时过渡性安置房。

  “考虑到‘十八间’的特殊性,我们还增加了消防设备,粘贴禁火禁烟标识,做到屋内无明火。同时屋外走道全部安装监控,安排两名保安24小时值班,实时观察老人生活动态,以防突发意外产生,让老人住得舒心,也住得安心。”何苏钱向记者介绍,村内还免费给入住老人提供一日三餐。

  据介绍,目前居住在“十八间”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最高年龄已有99岁。

  文化故居是家的感觉

  “我婆婆今年已经94岁了,之前住在简易房里的时候一直闹着要回家住自己的房子,可房子都已经拆了。现在好了,她老人家可以安心住在这里等新房子建好了。”来帮婆婆整理房间的季秋仙告诉记者,住在这里,又干净又热闹,作为子女的他们也很放心。

  搬迁当天,由于外面下着大雨,房子走道上被雨水打湿,87岁的何海根主动拿起拖把,清理积水。何老爷爷笑眯眯地对记者说:“这里和我小时候住的地方一模一样,是家的感觉。”

  据介绍,村内还定期邀请城西街道卫生医院志愿者到“十八间”开展义诊活动。同时发动村内52名党员,完善“十八间”周边绿化设施,定期清理内部及周围卫生环境,及时帮助解决老人生活上的问题,保证老人住得干净,住得舒心。

  此外,井头徐村将完善建设厕所,澡堂等公共基础设施,加强居家养老中心的服务。按照规划进度,争取在两年内完成所有新房建设,并承诺确保拆迁户如期回迁,让老人能早日有家可依。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