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江东街道临江社区:社区“大党委”聚焦民生 共绘家园“和合”之美

发布时间: 2019-05-26 08:4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以点带面,点面开花。近年来,江东街道临江社区“大党委”开辟社区发展新思路,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深入践行“和合”社区“十个一”标准。

  在多方合力下,一个拥有区域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战斗有力的社区“大党委”、健康新兴的产业规划、功能完善的民生工程、开放共享的邻里中心、科学合理的交通系统、党建引领的红色服务联盟、服务精准的星级物业、平安智慧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谐幸福的精神家园的“和合”新社区正在形成。

  同心协作绘就社区“和合”之美

  临江而坐,目及之处皆是醉人风景。四五百米长的街区上,集聚着原本分散在小区各处的20余家私家菜、私家烘焙、咖啡馆等新经济产业,在临江社区龚大塘小区的城市慢生活圈,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乌越桂坊”,虽开业不到一个月时间,却已集聚起了不少人气。

  “乌越桂坊”的成功运营,是临江社区“大党委”在规划健康新兴产业步伐中迈出的有力一步。“这块街区的日常维护由‘红色街长’负责,从成效来看,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的新模式也与全新的产业规划相得益彰。”临江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王涵超说。

  以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搭建多元参与平台、健全长效机制等方法,有效整合辖区内多方资源力量,来共同参与到社区日常的基层治理之中,确保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社区“大党委”的通力合作,正为这个老旧社区增添着新鲜活力。

  筑梦幸福老小区改出新天地

  雨污分管排放、车辆停放有序、沿街干净整洁、店铺安全经营……近年来,伴随着临江社区点滴变化的是小区居民幸福感、归属感的大幅度提升。

  “临江社区是义乌首建社区之一,近年来基础设施配套日益陈旧,城市管理、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愈加凸显。在严峻的形势下,如何为民、安民、乐民、便民、惠民?社区正用实际行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答卷’意识。”王涵超介绍道。

  在前期精准摸排、归并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五民工程”就势铺开。构建“四级网格、一网四员”红色网格机制,组建党员志愿者平安服务队等打造平安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三张清单”工作方法,党群骨干同进网格排摸居民需求,整合共建单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党建资源,精准对接、项目化推进党群服务;坚持“党建联建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打通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党群服务、红色代办,家政服务、物业维修等家门口服务……一项项由党建引领的治理举措相继落地,铸就了老小区如今的幸福“嬗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