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站在新起点上眺望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7-29 07:55: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评论员

  7月25日晚上11时30分,随着下车门区块最后一户被征收户签约,义乌市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启动以来体量最大的一个区块圆满完成征收。

  在义乌城市发展史上,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时刻!

  十大区块,十个100%签约率,完成12650户的征收,总建筑面积达212.4万平方米……过去三年,敢为人先的义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在城市有机更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种力度,这种速度,这种气度,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

  城市有机更新,是一个时代性的课题。一座城市美不美,既要看脸,也要看气质。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特征。我们既不能因循守旧而错失发展良机,也不能随心所欲盲干蛮干,留下城市发展的败笔。大时代与小日子之间,总有着同频共振的命运关联。

  回望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明白未来将往何处去。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忘记初心。这些年,义乌的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新常态,而我市早期推行的旧城改造政策显然已无法满足当下城市发展大势。2011年和2014年,国家和浙江省先后制订出台了有关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大环境土壤再加上义乌城市发展战略的催化,新政破土而出——— 2016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

  再好的政策,都要靠人去落实。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义乌从“筚路蓝缕”到“砥砺奋进”,靠的是党政积极有为、干部勇于担当、群众伟大创造。对方不开门就在门外等,不接电话就发短信沟通;情绪激烈就好言开导慢慢谈,政策不明白就逐字逐句解释给你听;有纠纷,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全部在一线;有法律疑问,律师随时解答……过去三年,义乌这支“永远在户中”的“征收铁军”,始终保持十足的精气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事实胜于雄辩。当一面面锦旗接踵而来,当90来岁的老人送来亲手缝制的布鞋,当八旬中学教师写信表肺腑,当“不配合户”转变为“义务宣传员”……有机更新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群众的获得感更是实实在在的。

  茧已破,待成蝶。截至目前,除车站区块和下车门区块外,其余八大区块上的房屋均拆完。除回迁房建设和商品房开发外,征收拆平后的土地还将用于一大批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的建设。我们不妨想象一下,若干年后的这座城市会是一幅怎样的美好画面……

  眺望未来,才知道一路走来,都是为了今天的幸福、明天的荣耀和期许。第二轮城市有机更新即将徐徐展开,义乌正甩开膀子建设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幸福从来与奋斗同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愿景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统一思想连续干,一步一个脚印。唯有如此,幸福才会在前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