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烈日下的环卫夫妻档

发布时间: 2019-08-02 10:44: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戚根令与妻子一起清扫街道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7月31日上午10点,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城中西路上,环卫工人戚根令手握扫把,正在认真地清扫地上的落叶,一旁,他的妻子宗小玲拿着畚箕帮忙。夫妻俩你扫一段我扫一段,没过多久就把这段路上的垃圾“消灭”了。忙活完,两人扭头看看对方,发现彼此都已汗流浃背。

  今年48岁的戚根令来自义亭镇铜山湖村新西河自然村,在稠江环卫所工作7年了,3年前,妻子宗小玲也来到这里工作,夫妻俩轮班值守,共同负责城中西路丹溪路一侧路段。当天凌晨4点,宗小玲就早早起床,来这里进行路面清扫。中午12点,丈夫戚根令来换班,一直打扫到晚上9点结束。“其实今天上午他休息,我值班,但他不放心,非要给我送毛巾和水。”宗小玲说着,脸上笑意盈盈。

  这几日,义乌进入高温酷暑天气,每天的最高气温几乎都在35℃以上,大马路上,车辆经过时卷起的滚滚热浪烫得人有点皮肤发麻。即便如此,戚根令和宗小玲依然坚守在街道上,为保持城市的干净、清爽而默默付出。“我们每天都要确保路面干净、沿街垃圾箱干净,还要把垃圾车清理干净。”戚根令说,“以前这条街路边都是花坛,打扫起来很费力,垃圾也很多,现在花坛变成了清爽平整的停车位,道路环境变好了,打扫起来也轻松多了。”

  虽然家就在义亭,但为了方便上班,戚根令和妻子在城区租了一间房。“我和妻子都是全年无休,租房还是有必要的。”戚根令说,而且现在环卫工人待遇也不差都有“五险一金”,看病、养老都有保障,还能供儿子上学生活。虽然很久没见到儿子了,但说起儿子,戚根令眼里满是骄傲,他的儿子现在正在江西一所大学读大三,因为准备考研究生,这个暑假没有回义乌,夫妻俩也非常支持儿子的决定。

  “这几天天气太热了,树叶纷纷掉落,工作量也增加了。”戚根令说,他就是担心妻子一个人忙不过来才来帮忙的。对他们而言,虽然每天的工作又脏又累,但至少夫妻俩能够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总会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觉得很值得,也很温暖。”戚根令说。这几日,虽然天气热得很难熬,但沿街打扫时,稠江环卫所的工作人员会送来解暑用品,一些爱心人士也会专门过来给他们送水和防暑药物等,在绣湖广场、青少年宫等地还设有“爱心冰箱”,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都可以免费取水喝。因为戚根令和妻子负责打扫的道路沿街酒店较多,工作中酒店工作人员也常常为他们提供便利。“有时候,我带的水太热了,就会放在酒店的冰箱里,中暑药不方便随身带,也放在酒店里。”戚根令说,正是因为社会各界对他们工作的理解,让他们有了坚守的动力和激情。

  

【专题】“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