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一蓑烟雨换晴天——义乌下傅老村旧改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8-13 08:04: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8月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一天,很多人都会选择合影来留念,而有两张合影却显得格外特别,这就是义乌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利云、城东网格管理中心主任陈文献与拆房现场的合影。

  “多少个日夜的攻坚,总算不辱使命。”时间定格在8月7日19∶15,随着下傅村江南菜市场区块沿街店面最后两幢房屋的整体拆除,宣告下傅村20年旧改历史遗留问题画上圆满句号。回顾多年来的攻坚场景,他俩历历在目,合影留念后由衷地感慨道:“今年的七夕不一样!”

  5月19日开始拆除第一波16户16处,6月9日开始拆除第二波14户31处,7月9日开始拆除第三波9户10处。久拖20年的“跨世纪难题”100天得以破解,我们在分享下傅老村成功拆除的喜悦背后,演绎在江东街道干群之间的那一幕幕动人情景,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厚重……

  下傅旧改难,堪比蜀道难

  下傅是个大村,共有1200余户,3300余人,位于古老的义乌江畔、丹溪桥头。历史上的下傅有过辉煌的岁月,水运时代这里的码头曾经繁华一时,曾有“江南雅敷”之美誉。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下傅也遭遇了尴尬:江对面是风景如画、生机勃勃的江滨绿廊、义乌公园,江这面却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破旧不堪的下傅老村。

  造成如此鲜明的对比场景,要从下傅村一波三折的旧村改造说起——— 1999年因重点工程建设启动拆迁;2000年义乌市委整建工作组通过收缴地价款方式对违建予以处理;2001年全面启动旧村改造后,又涉及江滨绿廊、江东路、丹溪路、经济开发区等四次重点工程征迁……

  旧改,向来不易,下傅村尤其。有人曾形象地比喻下傅旧改之路堪比“蜀道难”,也有人说下傅旧改遗留问题是集“义乌旧改疑难杂症”之大成,其复杂程度、解决难度可见一斑。那么,下傅旧改到底难在哪儿?为什么如此难?

  “政策口径纷繁复杂是主要原因之一。”江东街道办事处主任楼志军表示,10年间下傅村先后经历了四次重点工程拆迁,每次拆迁政策都不一样,旧改也有旧改的政策,农户就会对比,都想着能享受最优惠的政策。因为政策稍有差异、面积稍有多寡,一户人家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差距,这给上门工作造成巨大障碍。

  经济利益也是最直接的“拦路虎”。因交通位置优越,下傅农户房租收益颇丰,特别是江南菜市场区块房屋与菜市场仅隔一条小区道路,不足十平方米的房屋租金达到5万元/年,有些农户整幢房屋租金收益达到50万元,“改”不如“不改”“改”即损失租金收益等现实困难,极大打击了农户参与旧改积极性。

  经过多年旧改,截至今年4月底,下傅村共剩余34大户57处房屋,普遍存在民间交易买卖、法院拍卖、证件不一、民事纠纷、原始资料遗失等“典型难题”,最为棘手的一处房产甚至占尽了上述6种“疑难杂症”。“没有先例可以借鉴,没有路径可以依赖。毫无疑问,上述存在的巨大挑战都是‘横亘’在攻坚组面前始终无法回避的大山。”楼志军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下傅村逐渐成了义乌城市发展中极不和谐的一道“疮疤”。

  协同聚合力,心齐泰山移

  办法总比困难多,形成合力是关键。

  4月28日,在“走现场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下傅旧改“最差现场”,并作出“依法依规、综合施策、部门协同”的要求。

  “这给我们树立了极大的信心,鼓舞了大家干劲。”江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卫兵说,这也是干部工作实践能力、干群关系的一次“大考”。

  经过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很快,街道就启动了下傅旧改遗留问题“百日攻坚”,街道干部全员发动,班子成员分头领衔,抽调精干力量、专业团队,组成了60人的攻坚专班进驻村内。

  “我先拆了,要是别人不拆,我一样还是没地方安置。”“别说是3个月完成,就是1年也别指望有啥进展。”……攻坚专班进驻之初,仍然有一些旧改农户心存疑虑,持不理解、不支持、不搬迁的态度。

  为了去除农户们的“心病”,12个旧改攻坚小组主动放弃“五一”假期开展入户走访,无论是旧改农户还是农户子女,无论是店面老板还是承租房客,各攻坚组依次入户走访到位,阐明旧改政策没有丝毫商量余地、任何谈判空间,改是必然、拆是前提,释放出了旧改“誓拆、必拆、彻拆”的强烈信号。

  “龚书记亲娘舅的房子都拆了,这次江东街道是动真格、硬碰硬了。”“这回不会再是虎头蛇尾了,我要回家腾空房子了。”说起旧改农户思想得以迅速转变,这里还有一个插曲。

  原来,剩余57处中有一处为龚卫兵亲娘舅房屋,20年来始终对报批面积存在异议未参加旧改,甚至三番五次诉诸法律,成了一个密不透风的“堡垒”。为此,龚卫兵亲自负责包干、主动上门沟通,守住政策底线不突破,动员一切亲情资源从“堡垒”内部进行瓦解。

  从亲娘舅到舅母,从表弟到表弟媳;从拒门不见到开门迎客,从暴力拒拆到配合旧改。最终,亲娘舅这座“堡垒”在5月12日被攻下了,为下傅旧改“百日攻坚”打响第一炮,给剩余农户带来极大心理冲击和震慑作用,提振了旧改农户的信心和决心。

  公安开展出租房整治,交警提供力量保障,市场监管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行政执法进行违建认定……犹如五个手指,只有攥成拳头,才有力量,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来源于团队的力量。各部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为下傅旧改“百日攻坚”注入了强大支撑力。

  “我们每签一份协议或者每拆一栋房屋就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后面都凝聚着干部的心血。我的体会就是,只要人心齐,再大的困难都可以解决。”龚卫兵如是说。

  心里有百姓,何惧闭门羹

  “老傅,房子帮你找好了,还装修了,这下你可以安心了。”当攻坚组工作人员把过渡房钥匙交到老傅手上时,他投以了赞许的目光。

  傅某是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因身患重疾多年瘫痪在床,大女儿行动不便无经济收入来源,另外俩小孩还在读书,房屋租金是全家唯一经济来源。

  为此,街道积极对接残联、民政部门,争取帮扶救助名额,会同村两委多方联系寻找过渡房屋,确保交通条件优越方便父女出行。考虑其小孩今年刚好中考,为保证他能在熟悉的生活、学习环境下全身心备考,街道主动将该户的拆除时间延迟到中考结束以后。一系列暖心贴心举措让傅某感动不已,连连感叹道:“身为党员,带头参加旧改我义不容辞!”

  在下傅旧改“百日攻坚”中,这样以人为本、关怀至上的例子俯拾皆是。

  民不患寡而患不均。旧改过程中,老百姓最怕有“暗箱操作”,有人认为“越晚签钱越多”“有靠山能多拿”。多年来群众的各种担忧,说到底就是关于“利益”的博弈。

  一边是群众的利益,一边是政策的“红线”,究竟怎样开展旧改工作才能让群众满意?江东街道的答案是: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和谐征拆。

  旧改工作第一步,就是要让农户理解、吃透旧改政策。而做政策解释工作是“针线活”,不但要算好“细账”,更要有“钉立一点,钻深钻透”的毅力和勇气。“村民虽盼着旧改,但大家都想着利益最大化,工作确实难做。”陈文献说。正因为如此,进驻之初,攻坚组干部们三番五次上门吃了“闭门羹”。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上门,很多村民都躲着不见,有一户主还躲出去1个月,我们找到他所有亲戚给他打电话都不接,后来没办法只能查看监控,按照他路径蹲守,最后通过连续几个凌晨的蹲守才找到他。”谈起这些,陈文献感慨万分。上门吃“闭门羹”,对于攻坚组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坚守公平公正是做好旧改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解开农户思想疙瘩的“金钥匙”。面对政策口径多、延续时间长,街道做到三个“坚决不变”,旧改截止日期坚决不变、高地结合方案坚决不变、集体讨论决策坚决不变,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让老实人吃亏,也不让“聪明人”占便宜。

  剩余的旧改农户中,有一对80多岁老夫妇对10平方米天井确权问题多年来始终存在疑虑,成功与否直接决定能否享受半间宅基地。街道攻坚组分头上门、反复核对,翻阅校对1952年的地籍资料,并邀请有资质的专业测绘单位进行多次现场测量,以数据讲话、以事实论证,依法依规去除了这部分面积。最终这对老人搬离旧房,旧改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有些群众不愿意谈,是因为家里确实有实际困难。有困难,干部帮着解决。面对个别群众辱骂扔砖、漫天要价,攻坚组既不恼火,也不放弃。白天谈不成,晚上谈,一次谈不成,两次、三次、五次。有些农户,先后谈了几十次。”陈文献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我们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群众考虑,把群众利益最大化,那群众就没有不支持的道理。

  人在事上磨,破冰砺尖兵

  这是一次“迟到”的体检。当妻子看到他体检报告单上上下翻飞的箭头时,当场就哭了。

  这张体检单的主人是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松平。原来,这场体检是家人偷偷安排他在春节后去杭州的,但他得知自己是攻坚小组组长时,就把这次体检忘得一干二净了,直到下傅老村整体拆完后,他才踏上去杭州的路。

  “百日攻坚”中,王松平小组的农户房屋处数最多,情况最复杂,任务最重。虽然他身体不好,但还是没日没夜地忙碌着,最终在第二波就完成了所有农户的房屋拆除工作。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干部队伍作风、能力的提升就要靠一场场攻坚战锤炼锻造出来。在下傅旧改“百日攻坚”中,不论是老兵还是新兵,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潜能。

  1994年出生的“年轻小将”吴攀,去年4月刚到街道参加工作。虽是个“新兵”,却成了此次“百日攻坚”政策审批的骨干。“前期资料核查,会议纪要,农户旧改报批、公示所有环节都由他一个人包干,随叫随到、从没怨言。”政策审批保障组组长王俊明表示,因为连续加班“放鸽子”,他女友甚至还和他闹分手。

  每一个夜晚都睡不踏实,每一处拆房现场都有他的身影,经过100个日夜的攻坚,下傅村党支部书记黄滨的眼圈黑了、人也黑了。“只要第二天要拆房,我就整夜合不上眼,现在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黄滨说,虽然人黑了一圈,但心里敞亮了,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经发大桥桥头陈某有一处20世纪50年代面积约20平方米的厕所,但本人除了一张照片无任何资料,下傅村最年轻两委干部傅巧君主动扛起党员联系户职责,从确权认定、面积核实、资料收集、家庭矛盾调解等全程跟踪、全心服务,跑遍自然资源规划局、档案馆、律所等单位,力求问题无遗留、审批无纰漏,最终陈某积极配合参与第一波集中拆除行动。

  “村两委的团结实干,党员的带头作用,是此次‘百日攻坚’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因素。”下傅旧改“百日攻坚”牵头领导王利云说,没有他们,攻坚组连农户家门都进不去。

  “房拆了是小胜,大胜是锻炼了队伍,锤炼出了一支尖兵。通过下傅旧改工作,使全街道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龚卫兵表示,眼下,“东大门”开发已经拉开序幕,双江湖开发也即将启动,街道将借势借力继续攻坚克难、啃硬骨头,把更多“不可能”变成“不!可能”,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下傅终于“雨过天晴”。相信,义乌江畔将现“彩虹” 。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