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曹勤丰:赤子之心报桑梓 打造最美“曹村印记”

发布时间: 2019-09-05 07:5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曹勤丰,1969年5月出生,义乌市后宅人,现为浙江点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2014年初,曹勤丰放下北京公司总部的事务,回老家带领全村人共同出资重修《稠岩曹氏宗谱》。2015年初,推动乡贤理事会开始筹备“曹氏宗祠”与“曹村文化礼堂”修建。2017年初,在征得政府与村两委的同意,曹勤丰与乡贤会商量决定自筹资金,成立“浙江点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手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义乌网9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夕阳西下,老街背后的小溪边,三五孩童正玩水打闹,欢快的笑声响彻乡村的黄昏。伴着袅袅升起的炊烟,不远处的老房里传来外婆的叫唤声,“小弟,好回家吃饭喽……”在曹勤丰脑海的深处,这些画面虽历经荏苒岁月,却依旧记忆犹新。

  四十多年的时光流淌,当年的“小弟”出息了,先后把生意从义乌做到省城再做到首都。后来,他不顾各方阻力,毅然回到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以“点道乡吧”打造最美“曹村印记”。

  “变得是外观样貌,不变的是情怀记忆。”在曹勤丰看来,人的成长不可逆,人的思想却能延续。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村落,如果能留住代表自己历史记忆与文化个性的“乡愁”,那么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以及子孙后代也就能共享这份荣耀。

  “别忘记回家给村里做点事情”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传统村落清晰地记载着一个村庄乃至一座城市的发展脉络,也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原曹村(现称稠岩村)是一个千年古村,除了骁勇善战的“义乌兵”,还有曾繁华一时的曹村老街。“别看老街只有数百米长,以前这里很是热闹。”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回忆说,街道两旁除了一般的店铺外,还有茶馆、修鞋铺、弹棉被、卖馒头以及小旅馆……到了集市日,老街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1969年,曹勤丰出生在村里一户普通家庭,上面还有位兄长,从小无论是家人还是村里人都习惯喊他“小弟”。头脑活络的父亲是村里第一任大队长,还担任了22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母亲性格温婉,骨子里很倔强。由于那个时代的一些特殊性,家人生活过得并不如意。

  “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最应该感谢的是家人。”在曹勤丰记忆中,虽然家人曾遭受不公,但从没有在幼小的心里埋下怨恨。从小学开始,他就跟着当教师的小姑在外面上学,一直到高中毕业。后来,曹勤丰不负众望完成浙江大学土木系的学业,之后又走上了经商之路。

  “等你有能力了,别忘了回家给村里做点事情。”2001年的年底,病重的父亲走了,这是他在弥留之际留给儿子的最后一句话。“当时我还不能完全理解父亲说这话时的心情和意义,直到后来才慢慢懂得。”时至今日,曹勤丰说起往事时,依旧难忍哽咽。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1993年,曹勤丰辞去公职,开始经商。渊博的学识、不服输的冲劲,再加上义乌人骨子里的敢为人先,曹勤丰很快赢得了机会。

  当年,曹勤丰被美国耐克国际集团相中,从事浙江省的耐克产品代理,一直到2005年结束合作。“这十二年,是我人生成长中最值得铭记的一个阶段,受益匪浅。”曹勤丰由此获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随后,曹勤丰将公司从义乌搬至杭州,公司效益稳中有升。到了2007年,他又将公司从杭州移至北京,与李宁集团合作,负责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国内职业运动员的专业竞技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及相关系列产品的全国销售权。

  2013年底到2014年初,因身体原因,曹勤丰从北京回义乌休养。也就是在那段时间,他才有时间好好看看这个村子。记忆中的老街早已变了样,街后的小溪已“瘦”成了小沟,街旁的房屋破旧不堪,里面住着的除了村里的几位老人,大多是一些收废品的外地人。

  在走回老宅的路上,曹勤丰碰上了刚上任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曹俊民,双方坐下来好好聊了一番。“当时我就有一种预感,曹村应该要变了。”曹勤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只要能改变村里旧貌、对村里有利,我肯定全力支持。第一件“大事”,便是从2014年3月开始,花8个月时间把“稠岩曹氏宗谱”修葺完成。

  2016年,村里准备举办“荷花节”,曹勤丰二话不说出钱出力出主意。“游客是多了,但村里没地吃饭和住宿,人来逛了一圈拍几张照片就走了,村民并没有得到实在的收益。”热闹过后,曹勤丰再三思索,决定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带资回村对老街进行改造。

  “村里的事很复杂,你宁可每年拿钱回来给大家分,也不要干这事。”获悉此事后,母亲强烈反对。“送钱,马上就花光了,我要把这笔钱花得更有意义,把村里被人抛弃的、浪费的房屋等资源做一次重新整合,再把各类产业引进来,让村里闲置劳力动起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素养。”最终,曹勤丰深入浅出地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道理说服了母亲和家人。

  “如果为赚钱,我就不回来干这事了”

  就这样,曹勤丰带着他的“点道乡吧”项目在村里落地生根,用言行回答“我是谁?我从哪来?要到哪去?”

  对于取名“点道”,曹勤丰有着自己的理解———此“点”可大可小,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国家;也可以是一句话、一个念头甚至一举一动。修复老街、改造危房是“点”,建设美丽乡村也是点……从极其渺小的自身做起,点点连成线,线线再连成面,方能成气候。再以此为“道”,带动产业,引导村民修正自身,轻小利而重道义,这种乡村之美才是由内而外的。

  2017年3月,项目一期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历经时光沧桑的千年古街已旧貌换新颜———古朴的石阶旁白墙黛瓦,雕梁画栋之处讲究细节,极具特色的民宿让人印象深刻……

  “这里是咖啡厅,那边准备建成一个老电影放映处,隔壁这间大屋子可以给村里孩子用作暑期活动场所……”在曹勤丰的带领下,村民们对一期项目的风采纷纷点赞。从现场来看,“点道乡吧”内设有民宿、书屋、餐饮场所,还有与传统文化推广中心合作设立的教育基地等场所;古宅的二楼还将被打造成创客中心、传统文化推广中心、各类培训基地等。根据计划,今年国庆期间,这里将对外试行开放。

  这些年不断地改变,使得曹村旧貌换新颜。“搭建平台,设立大学生创客基地并免费提供场地,只要有想法有梦想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创业。”在曹勤丰看来,乡村振兴首先是人的振兴,乡村振兴的目的就是要让村民有更多的实惠,如果为赚钱,我就不回村里干这事了。

  曹勤丰这样说,也这样做。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曹勤丰一笑而过:只要结局美好,哪怕过程艰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