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第六届最美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9-10 10:32: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龚琴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近年来,义乌每年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至今已有六届。义乌今年评选出的10名“最美教师”,用他们点滴言行,不忘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照亮孩子们成长之路。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老师似灯,师德如光,灯光多一点,被照亮的孩子就多一点;灯光亮一点,被照亮的路途就远一点。”

  一起来认识下今年义乌评选出的10名最美教师。

  用爱自己孩子的心爱所有的孩子

  义乌三中邵琼

  (同时获评“金华市最美教师”)

  2002年,湖北姑娘邵琼怀着教育梦来到义乌,先在苏溪中学任教, 2016年调入义乌三中。教学生涯16年里,有12个春秋都坚守在高三。

  2010年班里有名学生突然失去了父母,深受打击的他,与唯一的亲人奶奶相依为命。高三时,这名学生的奶奶身患重病,邵老师帮她四处求医,补贴医药费,然而老人还是不幸离世。奶奶的离世对这名学生打击很大,成绩优异的他高考名落孙山。那时,邵老师工资不高,儿子刚出生,父母高龄,家里开支大,但她想都没想就带着2万元钱,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里,帮他张罗复读的事。此后,还一直给他提供生活费和大学所需的费用。当知情的同事问起时,邵老师回答得很平淡:“这孩子已经失去了亲人,如果还错过读书学习的最好年纪,可能会遗憾一辈子。”

  2017届一名高三艺术生,文化基础薄弱,与父亲关系紧张。邵老师调整教育方式,与其交心,耐心说服,关心其外出学习和生活。最终,该生以全省前五的骄人成绩,考入中国美院。

  邵老师的教育中有她自己的特色——放大孩子的优点。当学生进步了,她电话通知家长;当学生做了好人好事,成绩有了进步时,她颁发喜报告知家长。

  因教学成绩特别突出,邵老师曾获学校颁发的特殊贡献奖。邵老师用恒久的慈爱感染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她对教育的热情和敬业精神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

  十年支教路收获一路繁花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王婷

  (同时获评“金华市最美教师”提名奖)

  2002年8月,作为上饶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的王婷被义乌市教育局招聘并分配到实验小学,正式走上她热爱的英语教学岗位。

  她勤奋好学,善于钻研,踏实努力,工作第二年就被评为义乌市优质课获得者;2009年被评为义乌市第九届教坛新秀;2011年被评为市首届三星级教师;2012年被评为市首届四星级教师。2010年她受专业学科教学杂志《小学教学设计》(英语)责任主编的邀请,在该杂志的“对话教学”专栏,连续11个月共发表21篇教学设计文章。从2009年至今,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她先后五次,共有十年时间支援义乌薄弱学校的发展,成为义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支教期间,她自制教具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帮助农村年轻教师成长。

  王婷说,这十年支教生活中,虽然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孩子和家人都能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很多帮助。这十年支教路,也让她感受到义乌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路上的不懈努力,她作为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期待着义乌教育越来越好,收获一路似锦繁花。

  告别城市繁华拥抱乡村教育

  塔山小学丁静兰

  2005年8月,丁静兰毕业分配至义乌青口小学任教, 2016年主动要求调至家乡塔山回母校任职,并准备扎根山区。这14年的光阴见证了她的勤奋和努力。

  她工作努力,积极向上,多次承担义乌市级研讨课,被评为义乌市四星级教师,义乌市优质课一等奖。每年的信息技术基本功比武她总是积极参加,并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善于总结,勤于归纳。”她用行动诠释“成为专业性教师”的信念。

  2017年,她怀孕了,但同时在卵巢中长了一个肿瘤。医生告诫她,如果不好好休养,肿瘤将会随着腹中孩子的增长而变大,情况十分危险。她孕吐不止,再加上卵巢囊肿的疼痛,导致在孕期身体十分虚弱。即便如此,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请过一天假。

  她用爱和责任照亮学生,也温暖了孩子的心灵。面对选择,她总是先想着别人,最后才想到自己,对家庭、对工作、对学生,无一例外。熟悉她的同事们感受到她满满的正能量,“做得多、说得少”“一刻不歇”“追求极致”“从不抱怨”……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初心。

  兢兢业业爱工作细心周到护家庭

  大陈镇中陈正良

  陈正良是一名科学老师,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共当了12年的班主任。

  在陈正良担任的12年班主任生涯中,每年都会进行家访,一个不漏,与家长分享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在家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紧密联系家长,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陈正良在学校身兼数职,担任科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两个班的科学课、理科组党小组组长,对每一项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作为教研组长,陈正良不仅教学上为全组老师作示范,还认真组织集体备课与同课异构,积极带头上公开课,在他的努力下,科学组的集体备课与同课异构开展得极为成功。

  陈正良家有行动不便的90岁外婆,刚满60岁却生活不能自理的痴呆母亲,因脚踝粉碎性骨折瘸腿的患有糖尿病的67岁的父亲,妻子在义乌市看守所上班,每隔两天就要上一次夜班,女儿在城里读小学三年级,还有十多个月大的儿子,照顾家人的重担全都落到了他的身上。

  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陈正良一有空就回家看望父母,抢着多干活干重活,希望家人能过得舒适些。带上子女去看外婆,陪外婆聊天,给外婆排解孤独,带去温暖。

  为了缓解母亲的病情,陈正良在假期带着母亲跑了很多地方去治疗,还特意给母亲买玩具,平时还会为母亲轻柔手掌和手指,减缓母亲手指的僵硬速度。

  至爱无痕平凡坚守

  绣湖小学教育集团胡丽英

  胡丽英是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川校区语文教师,1989年8月参加工作。她在教学一线从教30个年头,担任班主任26年,曾被评为“丽水地直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她总是默默地履行着自己对人生的承诺。“尽善尽美”“追求极致”“真会拼”“较真”……熟悉胡丽英的人,总是这样评价她。她甘于平凡,有一股“轻伤不下火线”的坚持,更有一份“重伤也不下火线”的任性。她两次工伤,每一次都带伤坚持工作。

  在胡丽英的眼里,教室里坐着的是学生,更是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她不仅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这10多年来,胡丽英每天上下班手中都有一只绿色保温袋,里面装着的是她前一晚精心熬制的营养八宝粥。她把这份营养粥当做奖品激励孩子。

  “胡妈”“胡娘”,这是胡丽英的历届学生对她的爱称。每个假期,胡丽英家总是聚集着一批批大孩子。这些大孩子有的已参加工作,有的还在读大学。他们或回来看望,或找她谈心……学生们已经把胡丽英家当作了温暖的港湾。

  胡丽英的血型很特殊,为A型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由于这种血型少,病人急救用血都很紧张。十多年前,胡丽英就已成了义乌市无偿献血应急分队成员。多年来,不管日夜寒暑,只要医院有需要,她就会挽起手袖献出热血。

   “无言”的守护者

  星光实验学校斯金娟

  29年来,义乌市星光实验学校斯金娟老师在特教一线默默奉献着:守护聋哑学生,做的远比说的多;关注聋哑人群体,专业助力相关部门扶弱惩恶;教育残障学生,54岁再转型。

  1993年,义乌市聋哑学校有学生91人,全部住校。当时学校特教老师数量有限,斯金娟主动提出由她一人承担生活指导之责。她坚持每天夜里数次起床检查学生宿舍,清点学生数量。这一干就是15年,在斯金娟任生活指导师的2000多个日夜里,聋哑学生住校部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工作之外,斯金娟也一直关注聋哑人这个弱势群体。有一回,有名聋哑人因要不到工资有了轻生的举动。有关部门紧急寻求手语翻译,斯金娟赶到现场后耐心劝导,终于让对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斯金娟关爱聋哑人,但对品行恶劣的聋哑犯罪分子绝不姑息,协助公安机关处理聋哑人犯罪案件就成了她的“第二职业”。这些年来,她协助公安机关侦办聋哑人犯罪案件数百起。

  2017年起,斯金娟成为残障儿童教师。面对这个更特殊的群体,54岁的斯金娟迎难而上。她说,特教老师虽然只教孩子们十来年,但要为他们的一辈子谋划,责任重大。

  心怀大爱的杏坛“摆渡人”

  义乌中学陶忠林

  陶忠林,物理高级教师,从教31年,担任班主任27年,其中高三班主任17年。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并有以仁者之心救死扶伤之义举。先后被评为义乌市优秀教师、金华市优秀班主任、金华市“1155工程”名师培养对象。

  1999年8月,陶忠林从苏溪中学调入义乌中学,期间担任班主任16年,尤其是50岁以后还担任了5年高三班主任。

  陶忠林班级管理“爱而有度,严而有格”。他经常中途接任暂时落后的班级,总能在短短一个月内,让班级甩掉“落后”的帽子。他曾受邀在多所兄弟学校及义乌市德育研讨会上交流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得到同行高度赞赏。

  陶忠林注重教育教学科研,他秉承义乌中学物理组“实验·启思·引探”教学模式,认真学习吴加澍老师先进教育理念,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理论。他作为专家代表多次到金华、绍兴、温州、丽水等地作新课程培训和高考专题报告。

  陶忠林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公益文化活动等。今年2月1日,他去亲戚家途中偶遇一位老人倒在地上,毫不犹豫运用所学急救知识,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为抢救争取宝贵时间,直到救护车将老人接走才默默离开。

  把爱带给每一位学生

  上溪中学吴丽华

  2003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吴丽华响应号召,参加了首届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中学支教。

  服务期满后,吴丽华仍与松潘县的一些孩子保持联系,在学习上、物质上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她的影响下,一些孩子走进了师范学校的大门。

  回到义乌后,吴丽华扎根上溪中学,一干就是15年。15年里,吴丽华不忘初心,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有段时间,吴丽华注意到食堂泔水桶中常有学生扔进饮料瓶等垃圾,就主动在就餐时间守在泔水桶边引导学生垃圾分类,并利用宣传栏及时反馈食堂三个楼层的垃圾分类情况。

  吴丽华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百宝箱”。“百宝箱”里有很多办公用品,还有针线、体温计、创可贴、感冒药、退烧药等。那是吴丽华为学生准备的,多年来,很多学生受益于“百宝箱”。

  2013年4月,吴丽华生病住院,手术出院后仅4天,她又投入到了工作中。当年10月,她旧病复发再次住院手术。这次包括手术在内,她只请了一周假。吴丽华的执著,感动了每一名学生。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各项工作、成绩稳居年级前茅。

  追逐梦想收获幸福

  实验幼儿园方京娟

  方京娟,一个出生于6月1日的80后教育工作者。她爱幼教这个行业,也爱孩子们。因为细心,她曾抢救回孩子的生命;因为用心,她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称赞,家长的尊重认可;因为爱心,她曾经早早获得了“未婚妈妈”的美名。

  有一次,她午睡巡查,一名幼儿出现高温惊厥。她立即通知校医赶来。与此同时,她发现孩子紧咬牙关,为避免孩子因咬伤自己舌头而引发更大的危险,她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手放进孩子嘴里。

  班里曾有一个孩子因为父母离婚,性情大变。方京娟多次与她父母沟通,并带动班里的孩子跟她一起学习、游戏,周末、节假日陪她玩,带她回自己家吃饭睡觉。孩子慢慢恢复了往日的俏皮可爱。后来这孩子唤她“方妈妈”,其他孩子听了,也都喜欢跟着这么叫。年纪轻轻的她就有了“未婚妈妈”的美名。

  20年间,从普通教师到管理人员,从教学管理到后勤管理,方京娟成了园里有名的“多面手”。

  以园为家为孩子创设更好的成长环境

  稠州幼儿园刘婷

  刘婷是义乌市稠州幼儿园一名“资深”的年轻幼师。她是孩子们眼里可爱可亲的美丽老师,是家长眼里青春活力的“孩子王”,是同事、领导眼里的工作“拼命三郎”。

  凭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经过多年一线的打磨,她逐渐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她担任年段组长,分管STEAM教学研究,帮扶、引领新教师成长;她不断钻研,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她参与开发的课程《淘淘小医郎中医探索课程》入选第二届“浙江省幼儿园精品课程”,在义乌市教师基本功五项技能比武中荣获二等奖、在首届义乌市STEAM科技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去年,她还被评为义乌市教育技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每天放学后,她都会抽半小时与搭班的新教师进行业务交流,指导新教师提升课堂魅力。她常常以园为家,在休息时间加班创设幼儿园环境,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刘婷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四有教师”作为衡量标准,在平凡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