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开源节流 降本增效 义乌构建政府采购服务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9-09-11 08:35: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日前,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台式计算机采购项目完成开评标。令供应商、投标人惊喜的是,这次开评标不仅不需要交纳保证金,还全程实行电子化操作,供应商只需在家就能无纸化“投标”。

  这是义乌上下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一个缩影。“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这些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就主要以企业的痛点作为施策的落脚点,并逐渐构建优质服务生态圈。”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义乌就开创了采购信用融资新模式,启动“政采贷”“国采贷”为企业融资“开源”。通过发挥政府信用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政府采购合同为依托,以财政资金支付为保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中标(成交)企业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这一政府信用获得信贷资金。

  享受“政采贷”优惠政策的浙江科友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荣幸对此大为赞赏:“以前我们参加政府采购招标,因为资金问题,很多项目没办法投标。现在有‘政采贷’,我们就有底气拿到更多的订单,不需要再担心资金问题。”

  在为企业融资“开源”的基础上,今年5月,义乌又在全省招标领域率先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为企业投标“节流”。根据测算,仅取消投标保证金,全年就可为1000余家企业节省流动资金周转4000余万元。而全面免收履约保证金,则可再为企业减少周转资金6000万元以上。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7月,市财政又在“降本”上做起了文章,依托“政采云”电子化平台,从IT类项目着手,选取部分试点,在全省率先试点采购项目电子化开评标,实现供应商无纸化“在家投标”,专家无纸化评标,采购人(或代理机构)无纸化招标,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

  “以前要抱着好几本上百页的投标文件去现场,就算人在外地也要马不停蹄地赶回去开标。现在有电脑的地方就可以投标,节省时间的同时,一年还能为我们公司省下上万元的交通费、印刷费。”在成功中标“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台式计算机采购项目”时,浙江宏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龚经理说。

  在上半年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基础上,下半年,财政局继续刀口向内,以全国政府采购深化改革为契机,依托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简化采购流程、减少采购方式审批、拓展采购信用融资模式、实现采购资金在线支付,为企业办事“增效”。

  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开源节流降本又增效,其实是义乌市精心编制的一张串联政府采购服务的“大网”,通过不断地需求导向,从而营造出最优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打造出政采服务“义乌样本”。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