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稠城食品安全治理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发布时间: 2019-12-03 09:2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今年4月,稠城街道发布了全市首个“食品安全指数”,通过五大模块34项评价指标,呈现餐饮单位动态评价结果。作为全市首批“食品安全指数”用户,稠城街道范围内的150多家餐馆率先迈入指数时代,为消费者绘制稠城美食地图。

  如今,7个多月过去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新的突破?

  记者从11月28日上午举行的稠城街道食安指数平台验收评审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义乌有6个镇街上线食品安全指数平台,其中稠城街道分数最高。从全市34个社区排名情况看,胜利社区、银苑社区、绣湖社区位居前三。

  “上午9点至晚上9点,监控将对厨房可视范围内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并实时上传,在手机上安装了义乌食安指数APP的每位用户,都可以实时查看并进行评价或投诉。作业人员不戴口罩、玩手机、卫生保洁不到位等都会被抓拍。”推出“机械抓拍”是当天评审会的主要议题,技术方负责人一边现场演示,一边解释说明。

  作为义乌市的中心主城区,稠城街道商业街区众多,餐饮业蓬勃发展,食品安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安全,稠城街道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的要求,街道和市场监管所携手,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有效管理机制。

  11月29日,银都酒店试行“机械抓拍”,意味着稠城食品安全治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他们通过人工智能,将后厨从过去的幕后推到了前台,餐馆厨房从过去的“闲人免进”变成了“晒”上网,从自查自纠和部门监管拓展到社会监督,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银都酒店,只见厨房门口墙上有数块电子显示屏,其中一块是有关食安指数的,监控地点主要是厨房的切配区和灶台。“本来管理就规范,知道有抓拍功能后,大伙更加警醒,不敢有丝毫懈怠。”酒店后厨相关负责人直言,这个举措的震慑力还是很大的。

  据了解,食品安全指数是反映食品安全状况的动态“数字温度计”,由信息公开、过程阳光、公众参与、主体自律、政府监管五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下再由若干个相关指标组成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同的餐饮店将由此得出不同的指数,指数区间为0—100分,监管者、经营者、消费者依据具体数据各取所需。

  运行期间,餐馆经营者主动上传基本证照信息,物联网设备正常运行,并按规定完成日检、周查、月落实等,都可以为自己“加分”。同时,食安指数还汇聚了监管部门日常检查和来自消费者的数据。比如,消费者的好评会在食安指数后台折合成一定分数,为店铺的食安指数“加分”;消费者对餐饮店拍照反馈或“投诉”,店家三天内未处理的,每次扣0.1分,直至扣完4分,其中,指数排名最后5%的餐饮单位被列入餐饮单位“黑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稠城街道有600家左右大中型餐馆,大部分都已开通食安指数。今后稠城街道和市场监管所将积极对接技术开发方,在对辖区餐馆陆续推行“机械抓拍”,并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修改和完善,以治理能力的提升倒逼餐饮单位管理转型升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