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退休老干部胡仁堂:坚守初心 方显老兵本色

发布时间: 2019-12-17 09:01: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胡仁堂与小记者在一起。

  中国义乌网12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我们小时候,父亲就经常给我们讲战争年代的故事,教导我们几个孩子,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要认真学习、踏实工作,报效祖国。”11月21日,在老干部胡仁堂的家中,他的儿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时光悠悠,言语缓缓,老人认真地讲述着战火岁月中一个个令他刻骨铭心的故事。

  1944年底,八路军开辟豫西根据地时,胡仁堂加入陕渑抗日独立大队,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之后辗转宁波、诸暨,来到义乌工作、生活至今……硝烟弥漫的年代,他投身革命、英勇顽强;硝烟散去的岁月,他认真工作,坚守初心使命。

  12岁投身革命英勇顽强

  1933年,胡仁堂老人出生在河南陕县,家庭条件极其困难,尽管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但仍是两顿糠菜半顿粮,孩提时代就饱受苦难折磨。1944年底,八路军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改编了地方武装为陕渑抗日独立大队。胡仁堂听说后,内心非常高兴,他早就听说这是一支军纪严明的百姓部队,他决心参加这支队伍。“当时有一支中队驻扎在我们村,我发现他们真的和传说的一样,不仅不拿百姓东西,还给百姓帮忙。而且我听他们唱抗日歌曲、看他们出军操,一招一式雄姿英发。”回忆起初见八路军的画面,胡仁堂老人仍旧难掩激动,“在本家一位叔父的带领下,我顺利加入了八路军,当时我才12岁。”

  1946年,胡仁堂被编入西北野战军一纵358旅715团,先后担任通讯员、侦察兵。1947年10月,胡老所在的部队转战榆林,奉命解放榆林城。榆林城楼高墙厚、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战斗打了几天几夜,异常激烈,可是仍然没能攻下榆林城防。纵队首长命令先行撤退、保存实力,团长命令胡仁堂给二营六连送信。“完成任务后回程途中,恰逢部队撤退,到处一片狼藉。当时我人小,也不知道害怕,那么高、那么深的战壕我也是一个接着一个跨过去,终于因为人小、疲累,摔进了一个战壕里,摔伤了肩膀。战壕里,身边就是壮烈牺牲的战士们。我哭着去摇他们,‘醒醒啊,醒醒啊,我们要撤退了。’可是一个人都没能醒来。”当时的场景,胡老历历在目,说起来不禁哽咽,“后来,收容队听到了我的呼救,将我从战壕里救了起来,我因此死里逃生,可是那些战友,长眠地下。现在的和平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希望年轻人好好珍惜当下,学习本领、保卫祖国、守卫人民。”

  光荣离休传承红色精神

  1949年,胡老所在的部队经历渡江战役后,进入浙江省,先后解放了杭州、绍兴、宁波、定海等地。1951年,浙江省卫生厅与胡老所在的部队22军在诸暨市合办康复医院,胡老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康复医院工作。1955年,胡老在省干校短暂培训后,来到义乌,一直在基层工作,一干就是32年,直到离休。

  得知同来采访的小记者只有9岁时,胡老欣慰地摸着小记者的头说:“我参加革命的时候虽然12岁了,可是个头还没你高。在战争局势稳定之前,我连一天书都没有读过,多么羡慕那些会读报、会写字的领导、战友。你们生在了最好的时代,一定要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好好学习。”

  采访中,胡仁堂老人的儿子胡义勤给我们看了一个珍贵的盒子。盒子里有多年前胡老在部队时拍摄的照片,有许多枚胡老获得的纪念章、军功章。“这一个纪念章是淮海战役纪念章,这个军功章是解放定海战斗中的二等功勋章,这个军功章是解放开封战斗中的军功章……”说起这些珍贵的勋章,胡义勤头头是道,他笑着解释说,“这些纪念章、军功章的故事,父亲不知道给我们讲了多少遍,反复告诫我们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自强不息发奋努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胡义勤坦言:“热爱祖国不忘本、珍惜生活践使命,是父亲对我们的教诲,现在,我们也这样教育后代。”

  胡仁堂老人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场面,他是在一点一滴、平凡的小事里,践行着自己从军、入党的诺言,在平淡无奇的生活里体现着一个老干部、老战士的高尚情操。

  商报小记者采访手记:

  周四下午,我跟随《义乌商报》的记者谭阿姨来到义化小区,采访老干部胡仁堂爷爷。胡爷爷一家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胡爷爷1933年出生于河南,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爷爷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回忆起当年,胡爷爷又激动,又伤感。

  由于家境贫困,胡爷爷12岁参军时还目不识丁。在部队稳定后,15岁才有机会开始学习。由于年龄偏大,学习过程异常艰辛,而且还闹了不少笑话。但爷爷明白自己的不足,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

  当时正是我们国家抗日战争结束而解放战争打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爷爷参加过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战况最激烈的淮海战役,还有渡江战役、解放洛阳等。他在战争中多次死里逃生,在战场上多次躲过致命的炮弹;在老乡的掩护下成功躲过国民党的搜查;从满是战友尸体的战壕里幸存下来……虽然身体上遗留了很多战争的印记,但回想起当年死去的战友,胡爷爷立刻红了眼眶,伤感不已。

  胡爷爷寄希望于我们:“要牢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不畏艰难,好好学习,长大把我们的美丽祖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实验小学308班樊逸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