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患者平安出院,一切付出就值得”——记浙四援鄂护士吴小萍

发布时间: 2020-04-25 11:56: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吴小萍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外科片区护士长,也是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在临床护理工作了16年,她是科室妹妹们心中最具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大姐姐”。得知浙大四院要组建一支优秀的医疗管理队伍驰援武汉时,她主动请战。

  4月22日,是她援鄂归来后的第10天。在休养期间,总有人说她是抗疫的英雄,是最美的逆行者,而她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护士长,我做的是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儿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亲爱的妈妈,我早已习惯了您的忙碌,可是这个冬天您的忙碌超过了我的想象。每次和您打电话时,我都能听到您粗重的喘气声,您这么累了,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这是一封来自稠城一小五年级学生方信力的来信。因为怕打扰在前线战“疫”的妈妈,方信力选择用写信方式表达自己想说的话,然后拍下来发给妈妈。此刻,远在武汉凌晨才回到宿舍的吴小萍,打开手机看完信后,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大年初三,吴小萍就进入浙大四院负压病房参加抗疫一线工作,此后她来不及和孩子们说再见,就直接随队奔赴武汉。每天结束忙碌后,想和孩子打个视频电话,可时间已是凌晨,她只能把这份想念藏在心间。援鄂归来,她终于有时间陪陪儿女,看着儿子懂事的样子,她突然发现:“儿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我就是合适的援鄂人选”

  2020年1月28日凌晨1点,一阵电话铃声把吴小萍从睡梦中叫醒,医院需要启动第二个隔离病区,她二话没说迅速赶到医院。在隔离病房工作了8天,她经常在凌晨接到通知,然后紧急安排各项工作,一忙就到三四点后的黎明时分。

  2月8日23:30,又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她惊醒,“吴小萍,医院第二批报名人员去武汉,马上答复我。”想都没想,吴小萍就回复说:“这是我的责任,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答复完,她就回家匆忙准备了一些个人生活用品,看了一眼十多天未见在睡梦中的女儿,轻吻一下女儿的额头。出门前,她跟父母说明了自己的去向,“我今天要去武汉了,我们很多人一起去,你们放心吧!”

  2月9日,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集结出发。作为护理组的负责人,她迅速掌握护理队伍情况:驰援武汉的护士队伍共有190人,以80后、90后年轻护士为主,他们大多是临床的骨干力量,主要来自浙江省各地区。

  “妈妈也不希望你哭泣”

  来到武汉以后,吴小萍全身心投入“战斗”。方舱医院启用前的一两天,是她压力最大的时候,每天凌晨2点,她都必须确认后夜班的护理团队出发了,才能安心地开始个人洗漱。第二天早上又早早起床上班,到病房观察、督促护士们做好防护工作。

  有一次,吴小萍在方舱医院患者入口处,看见一位中年男子戴着普通口罩、朝着病房里不停地张望。她赶紧上前提醒:“这里是隔离区,你在这逗留太危险了!”而男子却红着眼睛说:“我不怕死,我的母亲在里面,我想见她一面。”

  听到这,吴小萍的眼泪忍不住往外冒,她说:“我帮你开视频连线,但请你戴好口罩、往后站,尽量离我远一点,保证自身安全!”随后,她立刻联系病房内的同事,让这对母子通过电话视频见了面。吴小萍安慰道:“咱们都在面临生死考验,你也要坚强,妈妈也不希望你哭泣。”

  在武汉,一位出院患者感谢浙江医疗队时说:“有人说世界上最好的眼睛是星星,那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没有看过护士们的眼睛。”这句话暖哭了前线战“疫”的护士们。吴小萍说,工作压力再大,防护装备穿戴得再不舒服,可一看到有患者出院,她觉得一切付出都值。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