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为全球贸易插上数字翅膀

发布时间: 2020-06-19 08:5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盛夏六月,我们再一次见证历史。

  一年前,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阿里巴巴正式“牵手”,线上线下两大市场“携手并进”共建eWTP;一年后,双方共同推动eWTP项目落地升级,助力全球贸易复苏。这不仅为义乌建设“两个样板”提供更广阔的开放平台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让义乌与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共同梦想照亮现实。

  多年来,义乌的发展为世人瞩目。不断开放并融入全球的市场力量,给义乌带来持久韧性和蓬勃生机,为全国中小企业畅游贸易蓝海提供无限可能。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义乌顺应时势,与阿里共同推进数字化贸易转型,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开放新姿态,是传统贸易形态向区域经济体、新型贸易服务的一次传承、一次闯关、一次迭代。

  eWTP是一个开放体系,是数字经济创新探索普惠贸易的典型代表,全球中小微企业可以更好地参与、分享和共建普惠式全球化。义乌通过国贸改革和“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优势,积极参与eWTP平台建设,率先适应以全球化、数字化、软服务为主的国际贸易新规则,努力建设全球贸易的重要枢纽和先行区。

  这一年来,我们见证着eWTP在义乌从畅想走向现实、从现实走向未来。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eWTP菜鸟义乌保税仓开仓、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专区设立、“义乌+阿里巴巴”出口新模式实单走通、中欧班列eWTP菜鸟号起航、卢旺达数字贸易枢纽启用、义乌综保区获批……

  这一年来,我们目睹着义乌数字贸易走出绚丽“上扬线”。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网红经济势头强劲,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义乌码头”数字出海。在疫情期间,义乌变常态状态为战时状态,变疫情之危为转型之机,1-5月,义乌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1.2亿元,增长290.3%;义乌邮政快递全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5月份当月更是创历史新高,全国排名第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特殊时期,我们历经磨砺考验,得来十分不易。“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惟其笃行,弥足珍贵”。义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义乌建设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嘱托,聚焦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标“重要窗口”,在“六稳”“六保”中体现世界“小商品之都”应有的担当,这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

  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蕴含着顺时应势、迎难而上的智慧和勇气。推动eWTP项目落地升级,是义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全球贸易的主动作为。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数字综保区,可以推动义乌中小企业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游戏规则的主导者,帮助义乌更深入地融合国际分工,提升义乌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同时,打造独一无二的数字综保区,义乌则要与浙江自贸区紧密结合,实现开放集成;与义乌新一轮全面深化国贸改革复合,实现改革叠加。

  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义乌要与阿里、各级部门、各类市场主体一道,推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变革生产关系。这既是义乌的战略机遇,更是义乌的优先方向。要打造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贸易创新的领先平台,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加快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未来已来,这是一次目标明确的实干之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义乌给了阿里线上发展的灵感,而阿里给了义乌新的经济模式,两者交融发生,为全球贸易插上数字化翅膀,势必能让全球中小企业从中受益,积累竞争优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