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记者蹲点观察义乌垃圾分类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7-21 16:25: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武亚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编辑 童晓)垃圾分类看似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却也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

  2019年11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施行,义乌全面推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两定即定时、定点投放,四分即把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那么目前义乌垃圾分类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部分居民认为点位设置偏远

  7月16日上午10点,记者首先来到江东街道桥东小区,该区域的分类垃圾桶被整齐地摆放在固定位置。根据小区内张贴的一张相对集中投放点点位图显示,桥东一区与桥东三区共设有5个垃圾投放点位。

  “稍微有点远,走过来扔垃圾大概需要5分钟左右。”有居民表示,小区地垃圾投放点位设置不合理,投放垃圾不方便。

  记者前往桥东小区所在的五爱社区进行咨询。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接到一些居民反映垃圾投放点位设置较远,我们打算再增加几个垃圾投放点,方便居民生活。”

  7月16日14时左右,记者来到福田街道福田小区,只见部分居民把垃圾袋丢弃在了路边。记者向路过的一位居民询问,他直言:“放在路边就好,反正环卫工人会过来清扫的。”

  定时投放执行遇难题

  记者在桥东一区垃圾投放点看到,垃圾投放时间为6:00—9:00和17:00—20:00。然而7月16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桥东一区5幢附近垃圾投放点观察了大约30分钟,仍有3位居民前来投放垃圾。

  “人家垃圾拿过来了,你总不能让他拿回去吧?而且这里也是开放的,随时都可以扔垃圾。”一位垃圾分类监督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垃圾投放时间以外不允许投放垃圾,但对于未按时投放垃圾的市民,监督员一般会提醒投放时间。

  7月17日15时左右,记者又来到江东街道樊村一处垃圾点位观察,一位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告诉记者:“我每天都是晚上6点到凌晨2点上班,白天睡醒就要到中午了,定时投放的时间与我的生活作息不一样,还是有一些不方便。”

  记者分别走访了桥东小区、金村、樊村、福田小区、秦塘新区等地,均看到有居民在投放时间以外扔垃圾的情况。

  垃圾分类准确度有待提升

  那么垃圾桶内分类情况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5个社区的19个垃圾投放点位发现,大部分居民在投放垃圾时,都会进行简单分类,但也有部分居民将混装垃圾整袋随手丢进灰色垃圾桶(其他垃圾)内。

  记者将多个点位垃圾桶打开查看,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分类状况较好,但灰色桶内有垃圾混扔的现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每个点位上都配备了一名垃圾分类监督员。“我们主要工作就是对居民的垃圾袋进行检查,并指导其正确分类。”一位垃圾分类监督员告诉记者,有时候居民扔的垃圾袋里还是存在多种垃圾混装情况,这种现象每天都有。

  秦塘新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部分监督员年纪较大,我感觉他们可能对一些垃圾的分类还不是很了解,他们每次也只是把塑料瓶挑一下,然后把一些菜叶子挑一下,其他的垃圾就放在那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