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值得团宠的不只是“考古女孩”

发布时间: 2020-09-03 09:05: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9月1日,北大迎来3300多名前来报到的2020级本科新生。在新生人群中,有一个戴着黑帽子、留着齐耳短发,身穿淡蓝色衬衣、牛仔裤的女孩,就是此前备受关注的“考古界团宠”钟芳蓉。接受媒体采访时,钟芳蓉表示,希望大学期间能够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不被外界过多打扰。她还说,接下来最大的心愿是去故宫逛逛。

  在2020年高考中,湖南耒阳留守女生钟芳蓉考出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绩。然而,出乎很多人意料,她最后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因为这是心之所至。因为这次选择,钟芳蓉受到了广泛关注;因为“考古女孩”钟芳蓉,考古专业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从被集体团宠到现在不喜欢被过多打扰,并不能理解成钟芳蓉对媒体不满,而更应该视作钟芳蓉希望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更好地学习知识。社会对钟芳蓉的关注,也更多是因为从她身上看到了一种难得的气质,看到了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气质。这次钟芳蓉表达出来的心声,与她当初的选择有着一脉相承的气质。也正是这样的气质,更加让人喜欢这个女孩。

  在一片繁华乃至喧哗中,能够不被潮流裹挟,清楚地知道想要什么,勇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样的人是了不起的。钟芳蓉正是这样的人。学习是需要时间和精力付出的,大众应该尊重她的选择,尽量不要去打扰她。其实对于大众来说,没有必要也不应该把过多的精力放在钟芳蓉身上,因为值得团宠的不只是“考古女孩”。

  据了解,今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将迎来50多位新生。而他们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因为分数不够从而作出的“无奈选择”,很多人都是因为兴趣所在。譬如北京女孩董思奇,她就说自己的性格和考古学是“绝配”,就想安安静静做点喜欢的事情,“我喜欢历史,也喜欢逛博物馆”。除了考古,有志于其他一些冷门学科的也大有人在。比如,北京学生吕喆也是一门心思奔着物理专业来的,“没有考虑过其他专业”。

  曾经有人讲过,这是一个除却成功再无信仰的时代。而成功,也被狭义为金钱、权力和名望。其实这话有些绝对,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这样的成功观,尤其很多年轻人,有着自己的思考,有着自己的判断。人们常常根据毕业后的收入,来对专业进行划分,现在所谓的热门专业,都是想当然的未来高收入行业。但在事实上,专业并无所谓高低贵贱,也没有“冷门”和“热门”之分。正如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所讲的,考古是人民的事业,可以帮助找到中国文化的源头,它不意味着“穷”,也不等同于“挖土”。

  不必讳言,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被迫放弃了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所谓的“热门”。也要看到,有不少学生,他们的梦想得到了尊重。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年轻人变得世俗功利,甚至也不是家长们都那么急功近利,而是舆论场人为造成了一种气氛,形成了一种倾向,左右和绑架了年轻人的选择。正如这次,如果不是钟芳蓉的留守和高分的双重身份,又有多少人知道还有那么多“宝藏学生”?

  值得团宠的不只是“考古女孩”。不要因为只关注“考古女孩”,而遮挡了对其他“宝藏学生”的关注。其实,在每座城市每所大学,都有这样听从内心选择的学生,而且为数不少,只是他们被选择性忽视了。在后真相时代,很多人都被竞争性真相蒙住了眼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