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 义乌宗地企业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0-11-04 16:56: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4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晓)今年以来,义乌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进企业,全面推广“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已基本实现宗地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了解宗地企业垃圾分类情况,记者来到了位于北苑街道的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童公司),一进门就看见厂区公共区域内安置了四分类的垃圾桶,垃圾桶旁摆放着钳子、手套等工具,墙上贴着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据介绍,员工会定时定点按照四分类法投放垃圾,监督员在员工投放时检查垃圾分类准确率,投放结束后将所有垃圾收集到厂区垃圾处理中心。易腐垃圾进行生物质堆肥发酵后用于空中生态园作物施肥,其他垃圾运往垃圾转运站,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再利用。

  “厂区的可回收物占所有生活垃圾的三分之一左右,出售之后的收入,可以给保洁人员额外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双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9年,双童公司就吹响了企业节能降耗“垃圾分类”的号角,通过生物质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这“两个循环”,已基本实现厂区废弃物“零排放”。

  除此之外,针对新入职的员工,双童公司除了给每人分发一份员工手册以外,还会通过系列培训活动,提升他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如给他们转发一条有关如何文明用餐、如何进行餐后垃圾分类的短视频;安排宿舍时,新老员工混住,“以老带新”;在每周员工学习例会上,反复宣讲垃圾分类制度;邀请专业人士,给员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应该从每个人做起,人人参与进来,把垃圾分类作为公民义务去履行。”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义乌全力推进企业垃圾分类,从执法工作到党员义务活动,从垃圾分类监督员到沿街商户,各镇街采用上门入户、村社活动、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掀起宣传热潮,将“基础设施覆盖”和“思想观念覆盖”有机结合,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通过“党建+单元”的作战模式,各镇街将垃圾分类标语、卡片张贴延伸到企业车间、食堂、宿舍的每个角落,利用在企业醒目位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垃圾分类知识展板等方式,因地制宜制定有效的管理机制,让企业员工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和分类方法。同时,镇街定时委派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垃圾分类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找出企业垃圾分类问题的不足。

  义乌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各宗地企业垃圾分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企业员工逐渐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垃圾分类成为了一种文明自觉的行为习惯和良好风尚。下一步义乌将做好垃圾分类管理的后半篇文章,从宣传引导、长效机制等方面做细做实垃圾分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