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两定四分”全覆盖 示范小区已验收

发布时间: 2020-11-16 08:5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全面推行城镇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和分类清洁运输,新增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村各30个以上”,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对垃圾分类提出新要求,并按季度分解任务目标。其中,三季度的任务是——实现“两定四分”全覆盖;完成3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验收。

  眼下已步入11月,三季度涉及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近日从义乌市垃圾分类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运“两定四分”点位1543个,基本实现“两定四分”全覆盖;3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已通过市分类办的初步验收。

  由“盆景”变“风景”习惯成自然

  在年初制定的《2020年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名单》中,有17个省级示范小区和13个市级示范小区。如今,这些小区已全部于第三季度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市提前完成工作任务。

  这其中,稠城街道的解放新苑是创建17个省级示范小区中的一个。在早上的垃圾投放时间段,家住解放新苑小区的赵大爷,提着两只垃圾袋来到小区投放点位,先后把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扔进相应的垃圾桶。

  “以前不管易腐的还是可回收的,所有的垃圾都通通装在一个塑料袋里,然后拿到楼下随便往垃圾桶一扔就了事了。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大伙怎么分,刚开始有点搞不清楚,慢慢地就学会并养成习惯了。”赵大爷说,垃圾分类带来的成效肉眼可见,“清爽多了,异味少了,小区环境明显比以前好多了。”

  据了解,在该小区,像赵大爷这样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居民大约占了九成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给予高度重视并不遗余力抓实做细。经过数年努力,当前我市已探索建立“前端‘两定四分’集中投放网格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闭环体系,实现了“总量负增长、垃圾零填埋、分类全处置”,2019年获评浙江省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

  从“知道要分”到“真正去分”全民参与任重道远

  如何处理垃圾,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智慧。在肯定成效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对照市里的工作目标、对照市民的期盼,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推进不平衡、相关机制有待完善等方面。

  “经过多年多途径的宣传,大多数人都知道垃圾要分类,但真正能做到的人相对会少些。”采访中,一名非示范小区垃圾投放点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仍有一些居民不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分类投放。“垃圾分得不彻底不说,在非投放时间拿下来随便丢到其中一个桶里就完事了。”

  在垃圾分类中,除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之外,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也是重要一项。以一条2公里长的较繁华街道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以前仅一天,需要清扫的垃圾量就能达到10吨左右,其中30%以上都是易腐垃圾,而这些垃圾大多数都是沿街两侧餐饮店倒出来的。据了解,目前大多数餐饮店都签订了相关合同,由专业公司清运。

  但仍有一些餐饮店工作人员认为垃圾分类不方便,随意将易腐垃圾和碗筷、塑料餐盒混在一起,直接倾倒;或是抱着侥幸心理贪图方便,不按照投放时间操作。工人西路一奶茶店店主在垃圾定点投放时间外,随意将店内大量垃圾装袋摆放在店门口,最终被义乌市执法局稠城大队查处,罚款200元并扣除信用分2分。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9月全市共处罚垃圾分类违法行为4203例。

  “无论是处罚还是考核,都只是一种手段,不是最终目的,只有市民的观念转过来了,才能真正做好垃圾分类。”义乌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罚齐下形成有力威慑,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民参与分类的自觉。

  推进垃圾分类,涉及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是一次全面的“大手术”,更是一场深刻的环境革命。这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机构的事,需要各个部门的齐抓共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