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评论|从“抢人”到“留人” 义乌用“真金白银”更用“真心实意”

发布时间: 2021-01-13 13:44: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期,“留下过年”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热词。全国各地纷纷发出号召,倡议大家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尽量留在本地过年。

  2020年春节后,义乌率先推出新政、派出工作组,包大巴、包专机、包专列、给交通食宿补贴等进行“抢人”,分赴全国27个省市“抢”回生产力、“抢”回大订单,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激活内外双循环。

  2021年元旦后,义乌行动迅速,积极鼓励全市各地和企业使出“留人计”,三倍工资、食宿补贴、带薪调休……义乌让大家留下过年,成为了真真切切有获得感的一件事儿,同时也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奠定基础。从“抢人”到“留人”,义乌诚意满满。

  留下过年,不仅要让每一位新义乌人有获得感,还要想方设法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纵观眼下,义乌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造梦者”“圆梦者”,肥沃的创业、就业土壤让每一位奋斗者收获满意的经济收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地工作生活。

  疫情延缓了很多新义乌人回家过春节的脚步,我们要用心服务,争取大家的理解,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在传统的团圆时刻,用家一般的温馨,留住更多人安心地“义起过年”,而不只是单纯地“义起加班”。

  首先,是否留下过年是每一位新义乌人的选择,义乌企业、部门、镇街发补贴、送红包、优服务,通过关心和鼓励“花式留人”。在这里,关怀不只是嘴上说说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让人感到温暖的实际行动。如天合光能开出每人最高3000元的春节红包,春节期间三倍工资、提供特别加餐、员工抽奖等等,疫情缓解后还能补休春节假,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感、真心实意留人过年。

  其次,在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开展多形式、接地气的娱乐活动,让大家留在义乌感受更浓的“年味”。苏溪镇为职工拍摄新年靓照制成“家书”,送给娘家人;赤岸镇推出寒假学生免费托管、景区6折优惠等举措,免去家长孩子无人管、无处游的后顾之忧;义乌“百县万品”展销中心网罗全国美食,让大家吃上家乡“那一口”……此外,小范围年夜饭、1元看电影、洗车修车等公共服务不停歇,都是“义乌年”送上的盛情邀请。

  当然,精密智控成效显著,大家自觉在家、遵守防疫要求功不可没,背后也涌现了无数动人的逆行、坚守的身影。这个春节,义乌卫健、公安、交通、社区等各支力量,还将继续在岗,为每一个义乌人的平安年、幸福年、欢乐年保驾护航。

  如果春节期间,你遇到了仍坚守一线的他们,请自觉配合他们的工作,因为切断一切传播途径、不出一点安全状况,将是全体战“疫”人员最想要收到的“春节礼物”。

  我们相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这个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新年,必将比过去一年更有年味、家味、烟火气。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