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两会热词④人才|义乌在人才招引上该用何高招?代表委员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31: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1月22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晓)国以才立,业以才兴。随着义乌正式跨入“自贸时代”,各类制度创新也逐步提上日程。在人才招引政策方面,义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招引的六条意见》,吸引高校毕业生首选义乌就业,第一次明确将技校毕业生列入政策享受范围,同时大力扶持校企合作。这些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企业信心,在人才培养领域进行长线投资。

  据了解,义乌不少企业经历初创期之后,尚不健全的人事制度使得规模日益壮大的企业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同时,义乌的招聘市场存在着一种奇怪的现象:高校毕业生说就业难,中小企业说招人难。不少企业出现了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

  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招才引才方面,希望通过高校毕业生引流平台的建设和相关制度的探索创新,从长远的角度解决义乌企业的人才缺口,满足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企业和人才冲突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薪酬待遇的期望值不匹配,二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不畅通。”市政协委员曾菊红建议,希望通过政府引导,让企业和毕业生进行更深入的对接和沟通,成立专门的高校毕业生人才工作小组,明确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建设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平台,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对有困难的企业进行集中帮扶。

  近年来,义乌一些企业出现了对于技术人才的招工难,以及不少职校毕业生、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合适工作的“两难”现象,现象的背后是技术技能型的人才紧缺。

  面对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市人大代表李航程建议,企业可以“订单式”向学校提供用人需求,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相应的技能型学生。通过“订单式”培养的学生,企业归属感更强,可暂缓人才紧缺和人才流失的问题。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靠人才,要在“自贸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就要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人才招引政策,从长远的角度能够解决义乌企业的人才缺口,满足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企业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输血,这也是义乌经济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