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heads up”时尚公益:营造文明出行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13: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heads up志愿者向行人宣传文明出行常识。(资料图片)

  中国义乌网2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阿姨,你好!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注意安全。”1月27日下午5时许,在望道路与雪峰路岔口,“heads up”时尚公益的志愿者正在开展文明劝导,维护交通秩序,保障行人、车辆安全出行。

  “在生活中,不走斑马线或不按规则过马路的人屡见不鲜,有些行人习惯性地拿着手机低头过马路,有些司机开车途中也会时不时地关注手机,而这些都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同悦社工项目主管、“heads up”时尚公益组织负责人王金金坦言,“通过项目的开展,提醒行人和司机出行时都放下手机,减少因为看手机当‘低头族’带来的交通影响。”

  “heads up”时尚公益以“嗨,朋友”为主题,倡导文明出行,主要针对“行人和车辆”开展安全意识宣传,尤其是改善手机“低头族”造成的文明出行问题,呼吁手机“低头族”好好过马路。

  据介绍,“heads up”中文名翻译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从“小心哦、请您看、注意点”到“慢,请看、留神、安全出行”,志愿者们多次探讨,从列举出的多个翻译中,不断筛选完善,最后定稿为“嗨,朋友”。“这个名字既时尚简约,又响亮通达。”王金金表示,参加过项目的行人和志愿者们,都对项目名字印象深刻。

  “heads up”自2018年8月以来,积极开展文明意识宣传、不良行为规劝、拍照亭互动体验、寻找最美司机、签名助力、口号接力等活动,吸引了社区流动党员、外籍志愿者、少数民族同胞、社区居民等参与,营造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同时针对北苑街道各人流量密集的路口,采用社区营造等模式,以丰富有趣的形式有效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

  “爱心无国界,时常看到heads up公益服务在社区开展,我希望通过公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说到heads up时尚公益时,以色列犹太人Yariv总是面带微笑,眉宇间透露出温暖。现在,他每周会花1-2个小时参加公益活动。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感染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将跨国爱心传递下去。

  “我们的志愿者中有外籍志愿者,来自以色列、俄罗斯、也门、韩国、伊朗、伊拉克等国家,还有少数民族志愿者,如维吾尔族、壮族同胞等。”王金金介绍,它为中外人员搭建起了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也是无国界公益组织。

  从街头文明劝导发展到街头绘画、街头微视频、文明打卡,以及heads up文明调查官、文明执行官、文明描绘师等角色扮演。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发放中英文安全手册、车贴2000余份,受益人数1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活动的开展,培育了一批志愿者骨干,打造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居民骨干带动身边的居民积极参与,形成了大众参与、自我运行的良好模式。围绕文明出行,从关注人车“低头族”出行安全,再到聚焦“摩的”“骑手”的骑行安全,通过设计一系列有趣的活动,提升大家的具体化安全出行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