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观察|义乌赤岸守护蓝天的三把“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21-03-10 18:5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上周晴空万里,来尚阳逛了油菜花,这周飘了点小雨,没想到空气如此清新。”3月9日,游客小陈在义乌赤岸镇游玩后,留下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除了镇上、田间的美景外,自己还与朋友一起对着镜头比了一个“耶”。

  小陈说,他目前在外经商,在他印象里,赤岸镇最“标志性”的记忆就是报国路上的两根大烟囱,“开车经过的时候就觉得会有工业污染,空气什么肯定不会太好,这次来玩的时候,发现烟囱不见了,环境真的不错。”就在小陈惊叹赤岸的变化时,入镇口的一块电子显示屏给了他答案。

  显示屏上详细地呈现着赤岸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情况,以及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情况,相比于显示屏最右侧数十数百的欧标、国标数值,实际产生的数值仅为相关标准的10%,甚至在5%以下。

  “这是一种最直观的安全感,让大家可以放心生活、游玩,这背后也有一份喜人的成就感,是我们赤岸积极推进花园式垃圾焚烧厂建设、推进工业固废处理2.0版本以及扎实进行禁焚秸秆工作取得的成果。”义乌赤岸镇副镇长陈岸哲说。

  从消失的“白烟”

  到惊艳的“花园”

  据了解,以“大烟囱”为代表的赤岸垃圾焚烧厂,不仅带来了可观的就业,更为义乌垃圾处理工作立下大功。然而,随着相关排放标准的越发严苛与设备老化,垃圾焚烧厂的压力越来越大,各方面与义乌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需求和老百姓民心工程的形象相差甚远。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6年,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在原厂基础上改造提升,两根大烟囱相继告别历史舞台,以总投资15.32亿元的全新花园式形象重新进入公众视野。

  “处理能力从1700吨/日,提升到3000吨/日,这是最直观的。目前义乌不仅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零填埋’,更进入了陈年填埋垃圾的消化当中。”采访中,浙江华川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忠财向记者指了指远处的“观景台”,那其实是一根高达60米的烟囱。

  据介绍,目前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整个生产作业区密闭化操作,无异味外溢,垃圾焚烧系统采用了先进成熟的炉排炉技术,烟气净化系统采用了国内外少有的8道烟气处理工艺,相关排放标准远低于欧盟和国内标准,“没了‘白烟’,我们还在场内增加了花园和游泳池,不了解的人都看不出这儿是垃圾处理厂。”金忠财说。

  垃圾焚烧项目的蝶新,让赤岸连续多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都在94.2%以上,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工业垃圾有“归宿”

  服务监管“两不误”

  “以前,企业的工业垃圾都是与生活垃圾一起处理的,或回收、或焚烧,但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当下,这些方式都不可行了,工业垃圾何去何从,成了难题。”此前,义乌一家企业负责人曾坦言,在垃圾分类越来越规范的今天,工业垃圾一度显得“无处安放”。

  去年下半年开始,一阵工业垃圾统一集中处置的风潮在赤岸镇悄然掀起。经统计,赤岸镇工业垃圾月度总量约30吨,主要为碎布料、玻璃等材质,绝大部分来自43家宗地企业。这些工业垃圾的处置还没有按环保要求纳入信息化的规范程序,存在风险和隐患。

  通过多方策划,赤岸镇建立了以“镇街牵头主导、华川具体运营、免费上门处置”的模式,与宗地企业签订工业垃圾统一集中处置承诺书,逐企办理工业垃圾处置数据“一企一档”,每月固定时间统一上门收取、称重并做数据登记,通过对企业工业垃圾处置量的常态化监管,落实工业垃圾源头管控。

  “企业无须支付处置费用,只需设置一个工业垃圾收集点,企业若在规定时间外有工业垃圾处置要求的,也可以在我们的微信群里提出。”赤岸镇副镇长陈岸哲表示,通过建立集中统一处置机制,从垃圾源头、处置流程、数据归集三个方面,形成了对镇域工业垃圾的闭环管理,在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的同时,真正实现工业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精准服务的同时,赤岸镇还联合执法、监管部门,对工业垃圾统一集中处置进行全流程常态化严格监管,确保工业垃圾统一集中处置应收尽收,无遗漏、无死角。

  秸秆焚烧非小事

  转变观念是大事

  在过去,农忙丰收之后,闲不下来的爷爷奶奶就会点一把火将秸秆地烧得精光。浓浓烟雾飘向蔚蓝的空中,呛得周边的村民喘不过气,老农民的思想早已根深蒂固。而今,处置好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如何有效管控“农田垃圾”,也成为了赤岸这个农业重镇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工作。

  “焚烧秸秆不是小事,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污染大气,但这当中,转变农民的观念非常关键。”赤岸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焚工作,助力美丽赤岸建设,赤岸镇围绕“扭观念”,通过多渠道、常态化向广大村民宣传禁焚工作,并将自留地农户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全面排摸、上门签订禁焚承诺书,在全镇积极营造理解、支持禁焚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村(社)还专门落实专人,与镇执法、消防等力量组成禁焚机动巡查队伍,对义武路、金义东南线等两路两侧重要区域强化巡查,确保秸秆焚烧及时处置到位。

  从统筹做好垃圾焚烧这篇“大文章”,建立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处理体系,到精准服务宗地企业,让工业垃圾有了“归宿”,再到多措并举扭转农民陈旧观念,让禁焚秸秆、保卫蓝天的理念深入人心,义乌赤岸镇下足“绣花功夫”绘就青山画卷,这样的千年古镇,既留住了乡愁、守护了秀川,也迎来了发展、赢得了民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