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一师风潮

发布时间: 2021-04-08 15:22: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陈望道(1891-1977)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国内新思潮风起云涌,社会变革的呼声十分强烈。在日本求学的陈望道追求思想进步,归心似箭,再也在日本待不下去了。

  1919年6月,陈望道从日本回国。受聘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国文教员之职,积极投身于火热的新文化运动。

  陈望道胸怀报效国家、除旧革新的雄心壮志,与刘大白、夏丏尊、李次九等四位国文教员志同道合,提倡新文学白话文,提倡思想解放,反对尊孔读经,被诬称为“四大金刚”,他们给沉闷的校园吹来一缕清新的春风。

  守旧派对进步势力一直心怀不满,扬言要用枪崩了他们。又以所谓的“非孝”“废孔”,甚至加上“共产、共妻”的罪名,责令进步校长经亨颐先生撤职查办“四大金刚”。经亨颐校长坚决抵制这个错误决定,结果竟被无理撤换,调任为“视学”一职。

  “一师”学生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愤慨,大家奔走相告,恳切挽留经亨颐校长,不让他离校,并拒绝新校长到任。反动当局如临大敌,出动军警,将学生围逼在操场一角,并欲解散“一师”。

  “一师风潮”激起全国各地爱国学生的愤怒,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高等院校师生的公愤,大家群起声援。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浙江教育厅不得不收回成命。

  “一师风潮”的焦点是革新派和守旧派的斗争,是“五四”运动的继续。从这场声势浩大的斗争中,陈望道进一步认识到,不进行制度的根本变革,一切改良措施都是劳而无益的,“所谓除旧布新,不是不推自倒、不招自来的轻而易举的事情。”

  后来,因为旧势力的百般阻挠,陈望道不得不离开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此时陈望道的内心,已经深深地埋下了革命的种子,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为他后来积极从事党的活动,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