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拓市场促开放 换动力增活力 强智治增效能 义乌蹄疾步稳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21-04-30 11:01:2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一季度,义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1万家,位居全省县级区域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与增加值增速位居金华市第一……今年以来,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的义乌,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呈现增速快、趋势好、质量优、后劲足的特点,继续走在前列。

  今年以来,义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季度经济总体稳中向好、质效齐升。

  拓市场促开放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接单、排期、安排生产……在义乌市国际生产资料市场,自今年初以来,义乌市晨辉箱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线非常忙碌,工厂不时需要加班赶制订单。

  该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箱包、背包、旅行包等各类户外、学生用品领域,远销中东、非洲、南美等区域以及国内市场。“自天气转暖以来,出游需求增加,学生用品和户外用品需求上升。近段时间以来,外贸客户返单较多,内贸新客增加明显。”金线说,早在3月初,该公司的订单已排至5月份。

  企业订单增长,企业主获得感增强,这离不开义乌各项政策的托举作用。去年以来,义乌紧扣改革、贸易、开放等领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做强Chinagoods数字贸易枢纽平台,实现国际贸易服务全链条线上化;围绕“五大自由”强化制度创新,深入实施促进“双循环”、服务贸易、进口贸易三项“十大行动”,加快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强化国内市场布局,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48.5亿元,较上年增长21.4%。其中,出口613.9亿元,增长20.1%,占全省出口额的10.0%;进口34.6亿元,增长50.7%,占全省进口额的1.4%。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时效、成本、安全等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更是迎来增长的窗口期。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开行334列,共发运27874标箱,同比增长311.5%。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264列、21964个标箱,同比增长224.2%;回程班列共发运70列、5910个标箱。这支日夜不息的“钢铁驼队”为亚欧大陆架起了一座绿色、高效、安全的贸易桥梁,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更大力度开辟国际市场。

  换动力增活力

  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在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LED灯珠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员工正在紧张作业。车间外,现代化厂房正在火热建设中,处处生机盎然。

  瑞丰光电是国内高端背光源LED和照明LED封装细分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和龙头企业。“接下来我们还将增设5个车间,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将逐步成为瑞丰光电的制造中心。”浙江瑞丰光电行政部负责人方玲玲说。

  近年来,义乌立足存量,并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求增量,“抢”项目、抓项目、拼进度。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义乌共签约20个优质项目,累计开工项目36个,总投资243.4亿元;投产项目12个,总投资258亿元,包括晶科、晶澳、爱旭四五期等9个产业项目。

  优质项目激发新活力,存量项目突破迎新生。日前,浙江真爱美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义乌第六家境内首发上市企业。不仅如此,义乌还在推动服装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棒杰针织等龙头企业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打造“未来工厂”,为义乌工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义乌通过打造信息光电、新能源汽车等标志性产业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高能级产业平台,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义乌工业经济迎来“开门红”。今年一季度,义乌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3.8亿元,增速73.27%。3月产值71.6亿元,增速59.91%。义乌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同比增长69.8%,分别高于金华市22.4个百分点、全省35.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与增加值增速均位居金华市第一。

  强智治增效能

  市场主体加速向义乌聚集

  据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义乌市市场主体总量达71.8万户,同比增长22.2%,主体总量位居全省县级区域第一。今年第一季度义乌新设市场主体4.33万户,同比增长71.5%,新设量占金华市一半以上。其中3月单月新设市场主体量突破2.5万户。高峰时段,日登记量均在1000户以上。

  对普通百姓来说,上述这串数字还有更直观的呈现:“3月市场登记最高峰时义乌每天产生1000多个老板”,或者“截至目前,义乌差不多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近年来,义乌市场主体加速增长,尤其是电商主体。当前义乌共有电商主体超30万家,超过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的1/3,占据市场领头羊地位。得益于庞大的电商主体集群,义乌电商产业保持高位增长态势,领先优势明显,从快递业务量中可见一斑。

  据义乌市邮管局统计,今年前三个月,义乌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92831.4万件,同比增长10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0.6亿元,同比增长66.9%。今年一季度,义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一。

  “义乌70万市场主体的成长之路,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从起步到腾飞的缩影,也是义乌多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义乌充分发挥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作用,一批首创制度在义乌相继落地,如率先在全省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今年3月中旬,省市场监管局已同意在义乌率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应用试点;在全国率先推进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自贸区电子地图应用,加快建设智慧化“政务综合体”……

  义乌以数字化改革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促使义乌市场主体增长“加速度”一再刷新纪录,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去年,为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市场主体落地义乌,义乌创新推出“集群虚拟注册”,解决了部分初创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没有实际经营场地的困境。

  据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义乌自贸试验区内共新设企业5968家,同比增长3倍以上。截至3月底,义乌自贸试验区累计在册企业3.6万家,约占义乌企业总量的1/6。其中,随着“集群虚拟注册”稳步推进,已有6700余户企业通过该方式入驻义乌自贸试验区。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