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在热爱与责任面前,就没有什么“天坑”专业

发布时间: 2021-07-06 09:12: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正是高校招生季。日前,武汉大学邓红兵教授公开发文为“天坑”专业正名,引发关注。7月2日上午,武汉大学官方微博转发了邓红兵教授《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并点评:“家国情怀、个人兴趣、诚实善良、愈挫愈勇的心态……必更为重要。因为在热爱与责任面前,所有选择都不应被辜负。”

  邓红兵教授是材料领域的知名学者,他想为之正名的所谓“天坑”专业叫生化环材,这其实不是一个专业,而是生物、化学、材料、环境四个类型专业的统称。这四大专业一直以来都被民间戏称为四大“天坑”,原因在于江湖传言这四大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供大于求,工作环境比较差,待遇不怎么好,可就业门槛却相当高。

  有四大“天坑”,相对应的,还有所谓的十大“热门”,包括金融、法律、计算机等专业,相对于前者招生常要靠调剂,后者则报名者如云。

  不得不说,专业有冷有热,确是社会现实。生化环材多为基础领域的学科,虽然不如通用领域那样具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可是它们的要求高、专业化程度深,四大专业里的佼佼者必是栋梁之才,是各单位甚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四大专业,事关国家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大力倡导、重点发展和扶持的行业。从这个角度说,就读四大“天坑”专业,其实具有远大发展前景。

  专业冷与热,并不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它们。现在热,不代表未来还会热,现在冷,不代表未来依然冷。如果我们以较长时间段为周期来观察的话,可以发现,冷门和热门专业已经多次易主了。

  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财富分配体系的合理化,生化环材四大类专业哪怕成不了热门,也一定会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专业。

  不管外界环境怎么变,科技的力量不会变,人才的价值不会变。正像武大在微博中说的那样,所有选择都不应被辜负,不管你选的是哪个专业,都必须用心去学,好好学,不然,哪个专业都不可能给你带来满意的回报。

  我想,邓教授在高考志愿填报之际写下这封信,一是给“天坑”专业正名,更多的是想告诉考生们一个道理:不要纠结于专业的冷与热,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而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任何专业都不会让人轻轻松松就实现梦想,年轻时吃点苦不算什么,未来会得到更多。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