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倍磊街心殿撞铜锣:追寻历史记忆 焕发儒韵新风

发布时间: 2021-08-22 13:34: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洋波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佛堂镇倍磊村,位于义乌市西南40里,村庄三面环山,北面一马平川,良田千顷。村内有六块奇石,两条溪穿村而过,东溪(又名“锦溪”)源自飞凤山麓,西溪源于八宝山,故倍磊村又名“双溪六石”。

  倍磊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古迹众多,民风淳朴。在倍磊街的中心位置,有着长达590余年的建筑——街心殿。街心殿地处倍磊古村的最高处,也是古村的中心位置,倍磊东、西、南、北四条街道,都从这里向四方延伸。

  每年的农历五月廿二,村民们会在位于倍磊古村中心点的街心殿举行撞铜锣的民俗活动,从明代开始至今已延续了近六百年。近日,倍磊街心殿撞铜锣更是成功入选义乌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撞铜锣
倍磊街心亭夜景

  古殿悠悠六百载 历经沧桑绽芳华

  村里的老人说,完整意义上的街心殿,其实是由跨街而建的街心亭和街心亭北面的街心殿共同组成的。

  街心亭呈正方形,边长3.7米,三层,高9.7米,重檐歇山式结构,飞檐翘角蔚为壮观。亭子东面、西面上额枋都雕刻双蝠捧寿,下额枋雕刻拐子龙纹,上下额枋之间饰花板,四柱牛腿雕拐子龙纹,刀法娴熟,古拙浑厚。东面、西面的重檐间都有“街心亭”竖匾。

  走进街心亭,南面石柱上刻有明代俞道英题的楹联:“恩沾比户庶而富,惠及编氓寿且康”。北面额枋中间雕草书“永福”连体字,左右各有一条草龙,活灵活现。亭子顶上饰天花,中间设八角望空,望空上方周围有木栏杆,从楼上悬挂琉璃灯到楼下,琉璃灯彻夜通明,照亮路人。三楼正脊上方安放荷花盘,荷花盘用纯锡打造,重110市斤,高1.1米。荷花自古以来都被奉为圣洁、吉祥之花。“荷”与“和”谐音,寓意夫妻和合、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远远望去,高高耸立的荷花含苞待放,焕发出耀眼的银光。

  街心亭北面是街心殿,面阔3.7米,占地面积25.2平方米,后壁设楼梯上二楼。街心殿中间供奉俞公帛夫妻像,民间敬称“俞大官”。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街心殿始建于明宣德年间(1426年—1435年),是倍磊俞氏后裔俞道英为奉祀始祖俞公帛而建。

  《义乌倍磊俞氏宗谱》记载,五代时,钱塘人俞公帛任吴越国户部尚书兼营田使。俞公帛为官清廉,仁德惠民,“刚明有守,耿介无私”“道婺州,爱义乌风土”。后迁徙义乌凤林(今尚阳),为义乌俞氏始祖。后裔子孙俞助元在南宋嘉定初(1208年)定居于倍磊。

  街心殿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经沧桑,因年代久远,不堪重负,濒临倒塌。1962年,义乌市政府曾对街心殿进行抢救性保护。但限于资金、人力等因素,不得不拆除二层、三层和顶上的荷花,保护一层建筑。

  倍磊村党委书记陈加斌告诉记者,2018年,倍磊村启动了老街修复,如今总长约一公里的倍磊古街上,众多古民居、所有老街店面都已修缮完成。2019年12月,义乌市人民政府更是拨专款对街心殿进行修缮。

  修缮后的街心亭、街心殿古香古色,重新屹立在了倍磊古村的中心。“如何在保护中寻求发展,是新一届两委班子面临的最大难题。”陈加斌说,倍磊村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总投资3000多万元,全村200多间古民居、六七十个老字号店面、街心亭,都得到了很好的修缮保护。

  目前,倍磊老街已有一家传统美食老字号开业,来店光顾的游客不少。接下来,倍磊村两委班子还计划以古民居产权入股、租金优惠等形式,招引项目入驻。“我相信,在村两委和广大村民共同努力下,倍磊一定会焕发时代新生机。”陈加斌说。

街心亭夜景
街心亭内景

  国泰民安丰稔年 一槌锣声天下安

  农历五月廿二是俞大官的诞辰,村里每年都举行隆重的庆典。

  届时,俞大官塑像前陈设了长条形供桌,桌上置香案,红烛高照,线香缭绕,摆满了鸡蛋、索面、美味佳肴、时鲜水果等。最富特色的当属一对交颈鸳鸯,鸳鸯寓意夫妻恩爱、生活美满,引得大家闺秀、新婚少妇纷纷前来叩拜祈福。

  说到庆典,不得不提撞铜锣仪式。敲铜锣是朝拜俞大官特有的民俗仪式。街心亭的南面放置了一座铜锣架,架的两端各挂一面铜锣,敲铜锣者站在中间,手持一个锣槌,左锣敲一槌,右锣敲一槌,民间称“撞铜锣”。

  村里老人介绍,倍磊古村整体呈铜锣形,铜锣撞得越响,代表家族越兴旺。为了敦亲睦族、共振家声,就有了撞铜锣的习俗。撞铜锣的第一槌,村里都会邀请德高望重、贡献卓著的长辈先撞,接着男女老少都可以去撞铜锣求福。

  据《陈氏宗谱》记载,撞铜锣民俗活动,始于明代,盛行于清代并延续至今。每年农历五月廿二撞铜锣活动举行的当天凌晨时分,第一槌铜锣的敲响,悠扬的铜锣声响彻寂静的夜空,惊动四邻八乡,方圆十几里外的亲朋好友、七姑八姨纷纷新装打扮赶到倍磊街。

  届时,村内每家每户亲朋满座,胜似过大年。在长长的老街上,锣鼓喧天,号角声声,张灯结彩。前来看戏的,赶集买卖的,逛街看热闹的,品尝美食的,祭拜俞大官的,游人一拨接着一拨,大街小巷,处处人头攒动。呼唤声、欢笑声、鼓乐声汇合成一支交响乐。

俞大官后人俞荣良撞铜锣

  今年7月1日(五月廿二),街心殿又迎来了修缮完成之后的第一次撞铜锣仪式。凌晨3时许,倍磊老街按时响起了第一槌铜锣的敲响。撞铜锣的长者中,有一人正是俞公帛“俞大官”的十三世孙俞荣良。“撞铜锣仪式,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先祖,另一方面则是希望祖先庇护,让村里的孩子们身体健康,一生坦途。”俞荣良表示,对于他自己来说,能够以十三世孙的身份来撞响铜锣,是一件值得骄傲和欣慰的事情。

  “现在的撞铜锣仪式,早已演变成十里八乡共同的民俗活动,成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奉行以和为美、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陈加斌表示,就在上个月,戚家军义乌兵纪念馆也正式开工。倍磊街的干部群众在上级的支持下,在探索着一条怀想祖辈辉煌历史的同时,传承与发扬历史文化的乡村振兴新道路,倍磊街定将再振儒学勇为、再展商业繁华。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