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让义乌优质教育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9-11 10:2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一直以来,城乡之间、区域内学校之间教育师资水平一直存在差距,更成为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缩小这种差距成为首要难题。

  2014年以来,义乌积极搭建城乡教师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通过职称评定、评优评先、骨干教师奖励等措施引导,鼓励城区骨干教师及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带去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动了农村教师队伍发展,提升了农村学校整体水平,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在义亭镇畈田朱小学,徐萌老师的班里总是热闹的、气氛活跃的。有时候,在完成语文正常的教学任务后,徐萌还会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动画片、纪录片给孩子们看,让课堂成为孩子的乐园。

  “我觉得语文老师除了正常上课外,还会拓展很多新的知识,她的课总是生动有趣,所以印象很深刻。”义亭镇畈田朱小学学生吴琪说。

  吴琪所称的语文老师就是徐萌,而徐萌则是我市教师交流机制的其中一个代表。

  2020年,在保联小学任教11年的徐萌有了去乡下任教的想法,并选择了我市西南角的畈田朱小学。面对新环境、新情况,徐萌努力克服,走访家庭了解情况,利用自己空余时间为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每一个孩子在学习上实现自我进步。

  “来毛店之前还是有担忧的,因为考虑到学校偏远,可能家长不太会支持孩子在美术方面的培养。”第二次参加教师流动的稠州中学老师吴菁菁说,自己要常怀“空杯心态”,以一名新教师的姿态,去学习交流,终能收获“满天繁星”。

  “吴菁菁老师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面对问题都能以乐观的态度去应对,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对学生的认真、对工作的负责、对同事的热情,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毛店初中老师张艺依说。

  去年,毛店初中美术组在义乌市现场美术比赛中获得团体一、二等奖;部分学生软笔书法获得金华市临帖大赛二、三等奖,还有学生硬笔书法获得浙江省一等奖并代表全省参加全国比赛。

  每年,像徐萌、吴菁菁等这样一批批的老师从城区到乡下,为乡村学校补齐短板。据了解,我市教育部门除了开展自愿主动型教师交流外,还通过行政指令型教师交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行政指令型教师交流的对象主要是骨干教师和在同一学校连续任教满12年的教师。骨干教师交流主要由城区学校流向农村学校,即城区骨干教师流向农村学校,相应的农村学校原则上选派对应学科的年轻教师到城区学校锻炼培养。

  “以教育现代化和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科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通过教师交流,激活学校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增强教师工作活力,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动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