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镇高标准农田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09-23 15:46: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胡家豪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胡家豪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中秋时节,走进义乌苏溪镇后店村,迎面可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田园道路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着。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们这片农田将有大型的插秧机、播种机、无人喷药机,全面实行机械化作业,每个老百姓很支持。我们通过集体转租、整体流转等形式承包给种粮大户,预计将给我们村带来每亩800元的收入。”后店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高兴道。后店村只是苏溪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项目同期施工的还有齐山楼村、新院村。

  今年以来,苏溪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双强行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紧密结合,瞄准农田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突出短板,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效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巩固粮食产量,助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苏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块存在土地平整度差、集中连片田块面积小、废弃沟塘多、不便于机械化耕作等问题。2021年8月苏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户后,项目建设规模约3000亩,财政总投资500多万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实施“小田变大田”,建成适合机械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苏溪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规模经营相结合,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和平田整地,大力实施“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模式。并对水系、渠道、农田进行整理,把不适合种植的土地进行改造提升,让“荒地”变“良田”,助力乡村“消薄”增收。目前,全镇共有基本农田1.8万亩,截至2021年9月,共建成高标准农田约5600亩,高标准农田占比为31%。

  高标准农田的特点是“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它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化水平,不仅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沿线群众的行路难问题,还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外运更加便利快捷,最大程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美奠定坚实基础。

  苏溪镇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郑小丽介绍:“该项目正在加紧田园道路改造、田间水渠优化、‘小田变大田’等建设,整个工程项目有望在今年11月底完成。”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将极大地方便种植户的机械化耕作,进而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使过去易旱、易涝的农田变成丰产田、高产田。统一流转后,能使土地及时出租,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流出土地农户、种植户和村集体三方共赢。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