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争当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表率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0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勇当义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楼志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蓝图。我作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要着眼全市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扛起责任、强化担当,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迅速掀起大宣讲热潮,全力推进“六讲六做扛旗争先”走深走实。坚持把“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按照省委、市委的总体部署,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构建大宣讲责任落实、闭环推进、效果评价机制,确保活动扎实有力推进。利用专题党课、集中轮训等形式,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后宅之窗等阵地资源,发挥“德胜乡音”宣讲团作用,通过现场宣讲、大喇叭、直播课等形式,“线下+线上”联动,全面系统讲深讲透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12月底前,我们要确保党员干部轮训一遍、进村入户宣讲一遍、工作成效督导一遍。

  二、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全力构建后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紧扣义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这一目标,聚焦高铁新城定位,把“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切实解决好影响街道长远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力求在产业转型升级、积蓄发展新动能上实现大突破,在数字改革赋能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大突破,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能级上实现大突破,在文旅结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上实现大突破,在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上实现大突破,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领导下奋力开创新事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全力锻造善作善成的变革型队伍。对标对表“六讲六做扛旗争先”,打造一支善作善成的党员干部队伍。紧盯能力提升,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充实到攻坚现场,让年轻、有朝气的干部冲到改革一线,全面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紧盯提神振气,广泛开展一线攻坚、难点项目揭榜挂帅、村社红黄旗竞赛等实战实训大比拼活动,激励干部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紧盯清风正气,加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监督,让干事不出事、用权不越权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构筑良好政治生态,为奋进新百年、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后宅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会议部署要求,以闯的状态、实的举措、硬的作风,抢干快干、埋头苦干,以“六讲六做扛旗争先”促实效,干出新现场、干出新天地,为义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贡献更多后宅力量。

  当好伟大时代的宣讲员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旦萍

  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贯穿百年,以更全局的视野和更宏观的角度,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学习好、宣讲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记者,我深感有幸见证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将全力以赴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殷切希望,为我们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12次考察义乌的足迹,实践“四力”要求,发掘“精彩”故事,为“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提供鲜活素材和动人案例,努力以真实感动人、以现实说服人、以成就鼓舞人。

  二是做伟大思想的传播者。“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将为我们提供新的视角和天地。我们将组建“融媒宣讲小分队”“金话筒小分队”“好声音小分队”,调动记者、主播深入各镇街、平台、企业、村社,与基层互动。以《民生深一度》《同年哥讲新闻》等品牌栏目,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百年成就以更易读易感易共鸣的方式,传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做伟大变革的见证者。我们一定,以永不疲倦的脚力,奔波在现场、奔跑在路上;我们一定,以敏锐的眼力,从平凡人家看到伟大时代,在民生百态里洞悉时代轨迹;我们一定,以不竭的脑力,锤炼思辨与格局,为时代立言、为使命奋力;我们一定,以朴实而笃定的笔力,传承中创新,不断讲好新时代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

  在这古老而年轻的乌伤大地上,有多少翻天覆地的巨变,有多少日新月异的脚印,有多少震古烁今的赞歌!这所有的一切,都将通过我们的笔头和镜头,去告诉更多的人群,传唱更久的时光。让义乌故事、红色故事成为日常、成为经典、成为永恒,见证时代、记录时代、成就时代。我们相信,这就是记者对于国家、社会和时代的意义。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全会精神

  陈望道故居讲解员章颖

  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陈望道故居的一名讲解员,我更感到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乌伤大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全身心投入学习与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来,争当“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的急先锋、排头兵。

  一是沿着红色地图,讲好红色故事。义乌是一片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从古老的乌伤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在前行之路上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记。在这片壮美的土地上,曾涌现出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文艺理论家冯雪峰、历史学家吴晗等一大批革命先烈,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循着红色印记,31处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基地串联起革命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改革发展、见证教育等5条精品线路。我们将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学习与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活教材,将红色故事融入日常讲解,推动来访人员追溯红色记忆,自觉做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传承人。

  二是务求学深悟透,紧扣时代脉搏。我们将深入学习与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断在政治上看齐、在理论上悟透、在行动上对标。既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又要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精彩故事,守好“红色根脉”,彰显义乌印记。通过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游客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与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努力为义乌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

  三是把准群众需求,丰富宣讲形式。我们要发挥青年人朝气蓬勃、创意丰富、交流广泛的优势,努力提升语言表达、讲解技巧等方面的能力,依照宣讲对象的不同,不断创新宣讲的形式和载体,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开展宣讲,把“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统一起来,做到“润物细无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更多人悟“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把六中全会精神讲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争当伟大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

  市委党校副校长吴伟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通过的历史决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主题,科学地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现实课题,是一篇极具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纲领性文献。如何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讲清楚,把党员干部心中的各种疑惑解释好,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讲明白,我们党校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我们将先学一步,学懂“北京话”。布道者必先悟道,我们要在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上学懂弄通、学深一点,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面把握六中全会召开的现实背景,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准确掌握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启新征程的伟大号召,真正做到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了然于胸,让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我们将把牢导向,讲好“鼓劲话”。坚持党校姓党、在党言党,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立场、观点和主张,坚定不移地举党旗、立党言、尽党责,把政治建设和“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宣讲工作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讲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干部群众理性看待各种社会现象,发挥好宣讲工作凝心聚气、鼓舞干劲、夯实信念的助推作用。

  我们将联系实际,说准“地方话”。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与省情、市情、地情相结合,用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型案例,尤其是义乌“真理的味道”的红色根脉故事,深化“义乌发展经验”、谱写“八八战略”时代新篇的生动实践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做到不泛泛而谈,不照本宣科,把抽象理论讲活,把模糊认识澄清;坚持分众化推进、对象化实施,用有血有肉、充满温度的表达,寓情于理,情理交融,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愿意听,打通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创新方法,念活“百姓话”。坚持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把宣讲送到社区农村、市场商铺、工厂车间,打造“移动的课堂”;坚持“线上+线下”“理论+文艺”,用好用活“党课基层面对面”“微视频”“网络课堂”等载体和乡镇党校等平台,让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动起来、活起来、新起来。通过“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汇聚起全市上下同心同行的磅礴力量,为义乌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强大动力和政治保证。

  乡音传党音 宣讲润民心

  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楼施佳

  乡音宣讲员是居民群众的“理论翻译”,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的“前哨广播”。我们将发扬“鸡毛换糖”精神,走村串巷,用义乌话、大白话、实在话,用最接地气的宣讲形式和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用百姓身边的“小事情”,来讲清党的创新理论的“大道理”,进一步凝聚共识,奋进新征程,全力当好学习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排头兵”和“六讲六做扛旗争先”的“生力军”。

  宣讲方式多样化,让六中全会精神声声不息。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用乡音、乐音深入群众,积极探索场景化、浸润式、互动型的宣讲新形式,通过“聊家常、话农事、谈农情”,用百姓话讲身边事,让党员群众在庭院、在田间、在车间、在市场都能随时学、实时学,让宣讲更接地气、冒热气,让广大群众更乐学、易学、爱学,将传统的党员主题党日定期学拓展为与群众一起天天听、天天看、天天学、天天思。

  宣讲内容多元化,让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针对宣讲受众的多元特性,聚焦宣讲内容,注重个性化、差异化、精准化,满足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充分发动党、工、青、妇、市场经营户、少数民族等多元宣讲员的作用,突出讲好总书记关心关怀义乌的故事和对义乌的指示批示精神,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化抽象为通俗,将百年党史成就和六中全会精神植入生活、融入日常,成为“小故事”“小场景”,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确保学习全覆盖,学习热情高涨。

  宣讲效果实质化,让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奋进。通过讲做贯通、以讲促干,实现村村学全会、人人有收获、事事能提效。通过宣讲收集“民呼”,用好派单机制,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完善数字赋能“我应”,传播“智治”理念,推动闭环管理新变革;创新改革发展“我谋”,问计于民,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下一步,乡音宣讲团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线上线下”齐发力,整合资源高位推进,创新形式纵深推进,让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