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电力点亮 听障幼儿园的“爱心灯”

发布时间: 2022-03-04 09:49: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龚喜燕 通讯员 陈姣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跟这群特殊的孩子打过交道后,才感受到听力健康有多么重要。”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紧跟着又是“3·5”学雷锋日。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结合“扣响寂静的春天”志愿服务项目,于昨天(3月3日)下午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开展“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

  参与组织讲座的公司团委书记陈思远说,该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针对有听力障碍的困难家庭儿童,让大家了解听力健康方面的知识,既加强自身保健,也有利于今后与孩子更好地沟通交流,提高帮扶的专业技能。

  一个求助电话引发的暖心救助

  失去听力是什么感受?在过往岁月里,义乌电力人王军和大多数人一样,对听障者的世界一无所知。直到2008年的一天,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佛堂供电所接入了一通求助电话……

  “师傅,我想请问一下,供电所能帮忙维修电路吗?”电话那头的语气略带焦急。

  “当然可以,只要跟电有关的,供电所都可以提供帮助。”王军说。

  “太感谢您了,我这里是佛堂朗达心声幼儿园……”

  大致了解情况后,王军开着设备车奔赴现场。到了幼儿园门口,早有人在等待。

  “您就是王师傅吧,辛苦辛苦,我是这里的小王老师。”王军带上工具,就跟着王老师到发生电路故障的教室查看。进门前,却被王老师一把拉住。“王师傅,您可能还不清楚,我们这所幼儿园有点‘特别’,有些注意事项跟您交待一下。这里的孩子或多或少有些听障问题,比一般孩子敏感,等下您进去要注意言行,尽可能照顾他们的感受。”

  听完王老师的解释,王军也有点小紧张。一走进教室,原本安静看书的孩子齐刷刷地望向王军。王老师快速打起手语,孩子们这才收起警觉的目光。“我跟孩子们解释,您是来修电的叔叔,让他们别害怕。”

  王军松了一口气,专心诊断起电路问题,很快发现症结所在。替换下老化的电线后,教室里的灯瞬间亮起来。

  “哇……”孩子们发出阵阵欢呼声。“谢谢叔叔。”一句轻声的道谢引起王军的注意,坐在首排靠窗的小男孩对上王军的目光,很快低下了头。他有点纳闷,“我还以为这些孩子不会说话呢”。

  “大家常说‘十聋九哑’,绝大部分的情况是这样。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如果能在7岁以前得到科学的语言康复训练,他们是可以学会讲话的,这就是我们开办这所学校的初衷。”听完老师的解释,王军对这所特殊学校瞬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他们不仅教书育人,更是医人、医心,了不起!”

  “王师傅,明天我们这里有场朗读活动,现场会挂上彩灯,拉线的安全问题我还想向您请教一下,不知道您是否方便来看看。”

  “没问题,明天我来帮你们挂彩灯,顺便跟孩子们讲讲用电安全常识,生活中都能用上。”王军一口应承。

  回到供电所,王军把这段经历分享在了工作群,没想到群里的伙伴们沸腾了,没排班的同事都表示想去幼儿园帮忙。得到校方许可后,王军干脆拉了一个“电力帮帮群”,把一颗颗火热的心聚集在一起。

  就这样,一通寻常的电力求助电话,拉开了一场长达10多年的暖心救助接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志愿接力

  次日,王军带着一帮同事早早来到幼儿园,帮现场布景的老师拉起彩灯,还到一个班展示了一个电力小实验,讲解电力知识。在老师的配合讲解下,孩子们听得很入迷。

  当天的活动现场,王军看到那个道谢的小男孩站在朗诵队伍最前面,紧盯着王老师的手势,张大嘴巴努力发声,他的眼睛莫名有些发酸。

  很多听障孩子在老师的鼓励下,勇敢地发出声音。虽然语言并不标准流畅,但在父母耳中是天籁之音,眼泛泪光各自上前拥抱孩子。这一幕,也触动了王军和同事们。“听老师说,很多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好,但父母和老师都尽可能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今后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佛堂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许骏说,这些特殊的孩子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关爱。作为红船电力党员服务队的一员,有义务为孩子们点亮“爱心灯”。

  此后,这个“电力帮帮群”队伍越来越庞大。“起初,我们供电所定期到这所幼儿园义务开展电力检查、维修,给孩子们上电力科普课,也会带一些孩子到户外春游,与他们互动,开展心理疏导。后来,公司党支部、团委也加入进来,一起开展志愿帮扶。”许骏说,有了公司的支持,大家募集资金、捐款捐物,能给孩子们提供的帮扶内容更丰富了。

  去年9月,义乌市供电公司联合地方爱心企业,在朗达心声幼儿园正式启动“鼓声悠扬·叩响寂静的春天”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了一场场关爱听障儿童的行动。该公司的党员团员志愿者们募集了10多万元善款,给孩子们添置书籍、书包等文具用品,去年春节前夕还走访慰问了几户困难儿童家庭,了解急需解决的一些实际困难。

  更多的则是时常关心和陪伴。节后开学的第一天,电力志愿服务队就来到幼儿园,有的检修线路,有的给孩子们上电力安全趣味课,有的带孩子们玩猜灯谜游戏。学校每年都有新生入学,而这群热心的叔叔阿姨也常有新面孔,不变的是这场爱心接力。

  “我们也在跟学校沟通,看看还有哪些需要。对一些困难儿童家庭,也计划用‘1+N’的方式结对帮扶。”陈思远说,希望这些细微的帮助,能成为温暖孩子的一点点“星光”,照亮他们的人生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