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丨核酸检测时,须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 2022-03-18 13:48: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义乌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提醒,做核酸检测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牢记并做到四句话:听指挥、一米线、戴口罩、不接触。

  听指挥。现场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与安排,测温、查码,耐心排队等待,不要急躁,更不用紧张。

  一米线。注意与周边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工作人员安排,守好一米安全线,不扎堆、不交谈、不拥挤、不推搡。

  戴口罩。除了采样时,其余过程都要规范佩戴口罩,根据鼻梁形状调整鼻夹和系带松紧度,确保密合。

  不接触。不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把随身物品放置在操作台上。

  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不过,从近期一些地区出现的核酸检测点疫情传播案例中可以看到,由于集中检测点人员相对密集,被检测者暴露口腔咽喉,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因此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应当高度重视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专家提醒,接受核酸检测时尤其要科学地做好个人防护。专家建议,检测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采样过程中不要触摸周围物品,如果触摸了,要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想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及时用纸巾遮挡。核酸采样结束后,被测者应迅速离开采集点,不能长时间逗留,更不可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离开采集点后,要及时对手部和衣物进行消毒,以防造成交叉感染。

  专家还建议,接受核酸检测,最好自行前往检测现场,非必要不陪同。在检测区等候时,自觉保持秩序排队候检,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间隔距离,不要拥挤,避免交谈。如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经历,在采样前需及时告知采样人员。既往有咽喉疾病、服用抗凝药物等相关危险因素的,也要及时告知。核酸检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仅仅是在采样时会感到少许异物感,无需恐惧。在工作人员规范操作、人人都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户外空气流通的情况下做核酸检测,交叉感染的风险很低,大家不必担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