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取经”冬奥,助力亚运

发布时间: 2022-04-14 09:41:5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萍

  4月1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考察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及赛事保障工作,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方向、埋头苦干,进一步聚焦办会环节,明晰顶层设计,做好任务分解,实现各项工作细化量化闭环,全方位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筹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同时,总书记总结提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这些成果、经验和精神,是宝贵财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之后我国承办的又一场国际性体育赛事。如果说北京冬奥会交出了一份让全球瞩目的“作业”,那么杭州亚运会的筹办、举办过程,首先要认真钻研这份“作业”。用足经验,发扬精神,同时结合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把中国体育强国建设向前推进,在世界舞台上再创中国记忆。

  积极发掘北京冬奥会办会经验的参考价值和启示意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如何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冬奥会作出了教科书般的回答,闭环管理实现“全地球当中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中国式浪漫”惊艳世界……与冬奥会相同,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了筹办亚运会的复杂性艰巨性。在决胜阶段,有必要抓紧时间读透北京冬奥会经验。如何完善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还有哪些隐患待排除,哪些漏洞待弥补,哪些弱项待补强,赛区间如何协同调度,赛事运行指挥体系如何通达,如何精准服务、精细管理?这些都要向北京冬奥取“真经”。

  除了具象经验,抽象精神更是重要底色。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浪漫。“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广大建设者、参与者要充分践行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办赛能力,创造属于杭州亚运的精神之光。

  研究北京冬奥的现成“作业”,最终是为了写出自己的漂亮“答卷”。一届成功的赛事,总是有自己的独特标签。高标准保障赛事、应对疫情挑战风险的同时,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有能力也有热情,当好东道主,讲好亚运故事,再次诠释“中国可爱、可信、可敬的形象”。通过共同富裕、数智杭州、智慧亚运等独特元素,必能让“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这十六个字,看得见、摸得着,成为浙江杭州留给世界念念不忘、长久回响的余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