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重振旗鼓再出发!义乌首次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歇业”登记

发布时间: 2022-05-25 16:2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锦 编辑 童晓)5月23日,义乌市喜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公司办理了歇业登记,这是今年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设立歇业制度以来,义乌首家办理歇业的企业。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暂时处于停滞状态,加上一些我个人的原因,想停业休息一段时间。”该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多年经营,公司名下已注册有多个商标和专利,而且自己也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不想直接注销企业。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歇业制度后,他觉得歇业登记既能减轻公司的运营压力,又能保留现有的商标和专利等不被注销,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据悉,所谓歇业制度指的是,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

  “歇业制度相当于允许市场主体适度‘休眠’,目的是给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歇业并不等于注销,只是自发申请“离场休息”,办理歇业的市场主体暂时不能从事经营活动,但仍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具备其他合法权益。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歇业制度适用于各类市场主体,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均可以申请。办理手续简便,只需要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完成申请。企业重新开始经营前,只要向市场监管部门申报,就能恢复开业,手续也非常简便。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歇业制度出台前,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只能解散和注销。“因此,短期经营困难暂时停业的企业,即使后续有再经营的意愿,也会面临营业执照被吊销的风险,也就是说,经营企业只有‘终止键’,没有‘暂停键’。歇业制度的出台对市场主体退出方式做了有力补充,是疫情期间为企业送出的一份纾困厚礼。”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