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查处一起冒用他人医保卡就诊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11: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郭方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医保局吗?我要反映一个情况,可能有人冒名顶替用他人的医保卡看病。”近日,义乌市某公立医院的刘医生收治了一名住院病人,在查看病人既往病史的时候,刘医生发现了一些端倪:“这名病人因头晕、乏力到我们这里就诊,初步考虑是脑血管疾病。我们需要查看她的既往病史,判断病情,却发现她有多次在别的医院进行产检的就诊记录。以她的年龄和身体实际状况看,可能有其他人冒用她的医保卡看过病。”

  根据这一线索,义乌市医保局第一时间展开调查。该医保卡实名登记的人员为陈某,医保就诊记录显示陈某已怀孕数月,并曾在义乌市某民营医院多次产检。“考虑到陈某已到一定年龄,我们把重点放在产检的真实性上。从外围调查和本次住院就诊的实际情况看,陈某并未怀孕,明显与产检就诊情况不符。”义乌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深入调查发现,原来有外地人员罗某为了在义乌就医更便利,同时享受义乌的医保报销待遇,通过其他途径获取了陈某的医保卡,冒名顶替到医院就诊,最终被举报查实。

  义乌市医保局结合现场调查和询问笔录,确认罗某持陈某的医保卡在某民营医院结算5次,造成医保基金损失1796.78元。

  最终,义乌市医保局给予罗某行政处罚,责令改正,退回医保基金1796.78元,处以造成损失金额两倍的罚款。鉴于该民营医院未认真核验参保人员医保凭证,给予该院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约谈责任人,处以造成损失金额一倍的罚款。因刘医生举报冒名就医行为有功,给予2000元奖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