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绣湖小学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课题获关注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18: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吕斌)6月底,义乌绣湖小学与舟山市岱山高亭中心小学等学校的业务骨干代表,开展了线上线下同步的主题为《精准诊断变式体验》课题交流,最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力对课题交流进行了深度点评。该活动学术指导单位是“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合作组织是“郭华名教授柔性工作室”。由绣湖小学向阳问学工作坊2.0升级后主导的常态活动,代表着义乌小学也有国家级样态了。

  这是6月中旬以来,绣湖小学的《双变式支架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改进的20年探索》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成果推广推进活动开启以来的第二阶段。通过直播方式,先后有上万人次观摩学习,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重庆市巴蜀小学、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等国内知名小学业务骨干共同参与。

  据悉,该课题是由浙江省特级教师朱向阳带领数学团队持续深入研究20年的项目成果。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省教学成果奖名单,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双变式支架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改进的20年探索》喜获一等奖。

  该研究课题自1999年开始尝试,特别是数学特级教师朱向阳名师工作室2010年成立以来,来自城乡不同学校、省内不同地区的骨干成员合力攻关,历经四个阶段,迄今已逾20年。通过课题研究、研讨学习、专题研修、成果提炼、学术论坛、现场教研、项目推广等多种方式,形成“双变式支架教学”成果。

  这项课题的成功并在国内推广意义重大,它构建了基于数学知识序列和学生认知序列的学情诊断工具体系;积累了大批“双变式支架教学”的典型课例,如其中50多个典型课例在省内外公开展示交流,通过工作室多形式多区域活动,实现了成果最大的转化效应,为推动区域数学课堂的教学改进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多项成果在省市级以上发表或获奖,出版专著《寻找数学教学的中间地带》《0-9:一所乡村小学成长的10个密码》,编著《多维有效互动教学》等,其中项目成果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运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表示,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双变式支架教学:小学数学课程改革的20年探索》这一个成果获得一等奖,是向阳工作室团队多年努力探索的成果,值得很好地总结,值得很好地推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