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城市夜色,期待更多文化灯盏

发布时间: 2022-08-30 11:00:4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陈圆圆

  公共博物馆延长入馆时段,不断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正是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的题中之义

  在城市的夜晚走进博物馆,会是怎样的体验?两个小时里,在文博天地中遨游,与300余件动植物和矿物标本亲密互动……暑假期间,浙江自然博物院推出24小时博物馆,试行周末夜间开放,带来全新体验。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许多博物馆夜间开放、延时开放呈现常态化趋势,让珍贵的文物展品在夜晚“亮起来”。

  不断升温的文化需求,凸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上班族而言,结束白天忙碌的工作,夜晚是休闲放松、学习充电的好时机。夜间开放的博物馆,给人们创造了与“文化”相遇更便利的机会。据报道,湖北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夜场开放首日,总客流量比以往同期增加1倍多。旺盛的人气,印证了人们对于博物馆更灵活开馆时间的期许,博物馆开启“夜间模式”正是顺应人们需求之举。

  持续升级的服务,折射出博物馆激活优质文化资源的探索。公共博物馆延长入馆时段,不断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正是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的题中之义。夜晚开放,也给博物馆提升观展体验带来了更多可能。不同于白天的视觉感受,夜色为博物馆添上一抹独特的色彩,“夜游”的别样体验对于公众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也是文博资源有待发掘的新空间。

  然而,点赞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博物馆夜间开放需要循序渐进,弹性扩容。看似只是延长数小时的服务时间,但远非增加几名工作人员、重复利用现有场地那么简单,还需要科学统筹文物安全以及活动策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归根结底,无论日场、夜场,能否提供高质量的展览和活动,决定着博物馆的吸引力,也考验着博物馆运营者的专业水平。

  城市的夜晚,在华灯如瀑的高楼大厦,也在满载精神食粮的文化场所,而后者更彰显一座城市的人文底蕴。近年来,各地都在发力夜间文旅,北京延长剧院、剧场、图书馆、书店等开放时间,上海市民夜校推出多样化课程……一盏盏亮起的灯,为多姿多彩的都市拼图增添了有文化味的一角。这既是城市创新升级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担当,也让今天的美好生活更有质感和温度。日落霞消,月上柳梢,走,一起去夜游博物馆!(陈圆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