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止付近5000万元,打掉团伙26个!义乌警方的反诈工作有多拼?

发布时间: 2022-09-02 14:47: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我500多万(返利)都已经到位了,投进去才40多万元。”

  “你现在手机不要动了,你听我们的,千万别再动(转)了。”

  不久前,一段义乌民警声嘶力竭劝阻群众转账的视频走红网络。一名深陷“理财骗局”的义乌市民,在一个名为“阿里妈妈”的网站投入40多万元,自称获利超500万元,只因资金冻结等原因无法提现。

  骗局被民警当众揭穿,但该群众坚信自己没有被骗,在派出所了依旧无法自拔。无奈之下,才有了视频中民警“情绪激动”地再三规劝切勿继续胡乱操作,只为将被骗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这只是义乌警方近年来深耕一线,为陷入电信诈骗的群众及时止损的一个缩影。今年1-8月,义乌全市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发案、案损同比分别下降29.51%、34.11%,为群众止付4856万元。1-8月,义乌警方共打处电诈犯罪嫌疑人426名,打掉电诈团伙26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405人,其中诈骗罪165人,破案数、起诉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2.67%和14.39%,实现了“两升”目标。同时,通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线下追回赃款1200余万元,其中已返还217万元。

  “从案件高发类型来看,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占比最高,占26.41%,之后是虚假网络投资类、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刷单返利类,以及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占比均在10%以上。”义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吴洪刚表示,其中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案损较大。据统计,该类诈骗案件案损占比约32%,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而且被骗者以女性居多。

  为此,义乌警方始终围绕“识诈防诈”这一关键,联合属地镇街深入开展“无骗镇街”“无骗社区”建设,采用“警格+网格”的形式,对所在辖区的群众开展不间断、“洗脑式”的宣传,力争让防骗知识入脑入心。同时,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建强打击专班,强化线索分析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开展集中打击。

  “今年我们核查各类线索就达到3800余条,其中‘断卡’线索3161条,打处‘两卡’嫌疑人190人、团伙10个。对存在出售、出租、出借‘两卡’行为的403人采取惩戒措施。”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季小磊说,此外还探索建立了公安、人行、运营商等部门“两卡”涉诈风险预警协作机制,对通报线索开展“一案双查”。人行、运营商对涉案“两卡”较多的营业网点开展倒查及问责。

  当记者问及针对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危被害人群,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如何开展时,吴洪刚指出,“96110这个电话很重要!”

  “接到这个电话,说明你正在被诈骗或者有被诈骗的可能,一定要耐心接听,特殊情况或者紧急情况,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会开展见面劝阻,请群众一定也要配合,听从工作人员的指令,如果已经发现被骗了,整理好对方的账号、第三方支付的渠道等信息,及时报警。”吴洪刚说。

  此外,义乌警方郑重提醒,目前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断高发,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受害人法律意识淡薄,防范观念匮乏,贪心、爱心、好奇心等等心理因素作祟,精心布置骗局、骗术,诱使受害人上当,最终达到诈骗的目的。

  总归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儿。一旦被骗,立即报警!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