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2398元的月饼礼盒里没月饼 秘密在哪?

发布时间: 2022-09-05 11:04:49 来源: 红网 作者: 谭浩俊

  在北京SKP,中新财经注意到,半岛酒店的月饼专柜有多款超过500元,甚至上千元的月饼礼盒,还有一款特殊的“中秋礼物篮”,里面只包含一份茶叶礼包、一盒龙酥糖、一盒巧克力、一盒蜂蜜糖和一盒辣椒酱,标价为2398元。

  月饼礼盒中没月饼,这样的中秋礼物,到底想表达什么呢?是想趁着中秋凑个热闹、刷个存在感,还是礼盒中藏着秘密,外人无法知晓。毕竟,2398元,也不算便宜了。总不能中秋送礼,连个月饼也不送吧。

  问题就在这里,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曾发文遏制“天价”月饼,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并明确要求,生产、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包装月饼,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一句话,月饼礼盒只能卖月饼。如果上述这个月饼礼盒中,只要有一块月饼,哪怕是再小的月饼,都算违规,监管部门就有权查处。

  于是,对策来了,月饼礼盒中是没有月饼的,就算价格超过了500元,也没有理由处罚。因为,有关部门遏制的是“天价”月饼,并没有遏制其他物品。龙酥糖也好,巧克力也行,蜂蜜糖和辣椒酱也罢,都不算月饼,都不能纳入监管范围。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个礼盒不能成为中秋礼物。因为,礼盒中已经预留了月饼的位置,只要购买一盒标价498元的月饼,将其加入到礼盒之中,一份完美的月饼礼盒就出来了,既逃避了监管,又十分精美,“多好”的方法。

  也许,这就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是,此举再“高明”,监管部门也能够依据现行法规对其行为进行处罚。特别是暴利行为,完全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进行处罚。而一旦查获其确实是变相“天价”出售月饼的,更可以实施严厉处罚。

  作为经营单位,不想如何通过品质有保证、价格又合理的方式获取正当利益,而想通过非正当手段、违法行为获取不当利益,这样的企业,是不会有多大前景的。至少,不会有好的发展。毕竟,这种宰一个是一个的经营行为,是会被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同时,监管机构也会密切关注,随时对其实施处罚。因此,真的没有必要顶风作案。就算侥幸逃过处罚,也就一时之利,不可长久。相反,企业养成这样的坏习惯,就会时刻想着用不正当经营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最终把企业推向深渊。

  市场经济下,企业最重要的生存原则之一,就是诚信。而从门这家酒店的行为来看,分明就是不讲诚信,喜欢钻空子,喜欢打擦边球。因此,必须密切关注,希望其他企业不要效仿。而监管部门对这样的企业,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仅是“天价”月饼,对其他方面的经营行为,也要加大检查力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