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东八区》恶评如潮,下架咎由自取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0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一部剧一边倒地遭遇如潮恶评,也是少见。日前,有网友发现,电视剧《东八区的先生们》在视频平台不见踪影,从播出该剧的芒果TV和腾讯视频均已无法搜索到正片内容。不出大家所料,这部剧全网下架了。

  平台及时下架,顺应了观众的呼声,说明大家的观感是一致的,更说明受众不只是被动地接受,对于难以“下咽”的“精神食粮”,也会产生巨大的反向力量。

  从梗概介绍中可知,该剧本来要讲的是,曾经是大学室友但职业不同的四个男人,如何互相扶持,最后走向更好的自己的故事。但是事实上呈现出来的,和当前中国真实的白领生活显著脱节。四位油腻的男主角,故作忧郁,耍帅装酷,动不动就来上一句“我不喜欢别人在我面前喝红茶”。可以说,整部剧基本浸泡在一种“霸道总裁”文学的油腻感中,充满了自嗨式的想象和浮夸浅薄的对白。这部号称“十年打磨”的“诚意之作”,只能说看完后让人脑瓜子嗡嗡的。

  更让人不适的是,剧中不少情节还涉嫌物化、贬低、羞辱、操控女性。比如,主演的“咸猪手”镜头就引发如潮差评,还有一些台词涉嫌“擦边”“开黄腔”。把低俗当成“包袱”,把无聊当成有趣,哪怕是网剧,这样的操作也不仅仅只是观感的问题,而是触碰到了人们的底线。无论从人物设定、台词对白、剧情细节,还是整部剧透出的“三观”,《东八区的先生们》可以说整个“大翻车”。网友齐刷刷地打出一星差评,就不难理解了。

  “霸总”剧一度风靡,但是这种剧情浮夸、价值观苍白的类型剧火热了一阵之后,已经逐渐祛魅。毕竟稍微有些心智的观众,对这种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的剧情设定越来越不感冒。这部集“霸总文学”槽点之大成的网剧,为何在此时横空出世?只能怪,作为《东八区的先生们》的出品人、制作人、编剧兼主演们,还没发现这些年观众的品位早已升级换代,或者说这些年来他们还没走出自己出演“霸总”剧的“爽感”,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先生们”遭遇的滑铁卢,也给文艺工作者提了一个醒: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为了流量和利益,一门心思找噱头、博眼球,沉迷于一些低级趣味,不仅戕害社会风气、对“三观”未定的青少年形成不良引导,也会被主流市场和广大受众唾弃。

  对于现实题材影视剧来说,“共鸣感”和“接地气”才是爆红的重要基石。观众看剧,看的是当下的生活,看的是真实情感在文艺创作中的投射。《山海情》《大江大河》《鸡毛飞上天》等优秀剧集,让我们在升腾的烟火气中感受人情冷暖、时代变迁。哪怕是《杜拉拉升职记》《三十而已》这样的都市题材剧,从现实、情感、正向价值出发,也能赢得市场、人气和口碑。文艺创作,不只是仅供消遣娱乐的小事,更是关乎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大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