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做到“口罩三戴”

发布时间: 2022-12-12 08:46: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回答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运用得当,仍能有效控制新冠变异株的传播和暴发。目前采取的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卫生、社交距离等,仍在变异株流行中发挥很好的作用,是对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行之有效的防控手段。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回顾以往的联防联控权威发布,每次都强调佩戴口罩仍是切断病毒传播,保护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当前,防控措施根据病毒变化不断优化,作为普通居民,做到“口罩三戴”,十分必要、非常重要,即:人人参与“自觉戴”、科学规范“正确戴”、齐心协力“劝导戴”。

  人人参与“自觉戴”。有研究表明,如果健康者和感染者均未佩戴口罩,传染概率高达90%。健康人佩戴口罩而新冠病毒感染者未佩戴口罩,传染概率为30%;健康人未佩戴口罩而感染者佩戴口罩,感染概率降至5%。如果健康人和感染者都佩戴口罩,病毒传染率仅有1.5%,当两者均佩戴口罩且有效防护距离大于1.8米,那么传染概率会降低至0。个体健康,个人负责,每个人都要养成规范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口罩的良好生活习惯。人人参与,个个执行,让佩戴口罩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文明行为。

  科学规范“正确戴”。正确规范佩戴口罩,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不少人虽然戴了口罩,但很不规范,有的还很不正确,比如“挡口不挡鼻”“拉至下巴处”“很久不更换”等等,如此等同没戴。因此,在外出时,尤要时刻牢记佩戴口罩正确要领:“内外上下要分清,贴合盖住口鼻颌,调整压紧金属条,及时定期换口罩”,尤其在进入一些公共场所时,不随意摘下口罩,不乱丢用过的口罩等。

  齐心协力“劝导戴”。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一项全民行动,要进一步提升个体防护的意识,家庭成员、社区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要积极带头佩戴口罩,更要劝导、督促身边,当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带动身边亲友规范佩戴口罩,共同提升防护能力。

  口罩虽薄,能防病毒传播;口罩虽闷,能守个人健康;口罩虽小,能显文明素养。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家庭、单元、社区、企业、单位“不可替代”的防疫力量,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去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科学规范佩戴好口罩,齐心协力共筑健康屏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