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罩”顾自己 保护他人

发布时间: 2022-12-16 08:37: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随着疫情防控举措的不断优化,我们终于迎来了“放开”与“畅行”。这对于经历“严防严控”磨炼阶段的我们是喜讯,也是考验。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减弱,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前不久发布的新十条优化措施提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允许居家隔离等,这意味着对个人防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首要一条,就是要科学佩戴好口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多次的新闻发布会以及全国多地的防控指挥部都一再强调: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更有的地区在通告表示,对因不佩戴口罩,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出行随身携带口罩、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时刻牢记规范佩戴口罩要领。科学佩戴口罩,定期更换口罩,这不仅有助于每个人保护好自己以及身边老人、孩童等脆弱群体,也能更好凝聚个体的力量,避免疫情高峰,确保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据悉,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

  有权威实验显示,在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双方不戴口罩的感染概率达到90%;未感染者佩戴口罩时的感染概率达到30%;感染者佩戴口罩时的感染概率达到10%;双方均佩戴口罩的感染概率降至1.5%;当双方均佩戴口罩且保持2米以上距离的感染概率几乎为0。12月9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针对新冠病毒的变化,要更加注意个人防护。口罩能够至少减少60%的感染风险,特别是N95口罩。

  口罩虽薄,能抗疾病;口罩虽小,能显文明;口罩虽轻,能显关心。疫情防控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参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养成全民戴口罩的习惯。戴好口罩,就是对自己、家人、同事的最好保护,也是对疫情防控全局的最有力支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