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年味”“重燃” 义乌稠江江湾集市重拾人间烟火气

发布时间: 2023-01-15 19:04: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程雄)“砂糖橘新鲜哟,皮薄甘甜……”“正宗义乌红糖,麻糖,酥饼……”“吴店馒头,谁买谁发,早买早发……”近日,记者走进义乌市稠江街道江湾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具特色的义乌传统小吃、水果干货等一应俱全,让人目不暇接。熟悉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新年的气息越来越浓郁,久违的人间烟火回来了。

  1月13日是腊月廿二,正巧赶上江湾集市日。一个个摊位,堆满的不仅仅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对联福字和灯笼,也堆满了群众对新年美好生活的希望。“临近年关,江湾集市格外红火,生活有了生机与活力,群众也有了奔头。”嘈杂的集市上,江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历一面介绍着,一面与迎面而来的熟悉面孔打着招呼。“疫情三年,道一句‘好久不见’都不容易。”王洪历说。

  如今,赶年集不仅是民俗文化的传承,更是义乌人记忆中的乡愁。百余米的街上,仿佛穿越回了从前。据清嘉庆七年《义乌县志》记载,当年义乌有集市29个,为便利贸易,相邻市集,用农历为准,分别以“一、四、七”“五、八”“三、六、九”日错开集市。其中稠城、佛堂二镇为大。佛堂镇逢单日为市,稠江镇逢双日为市,江湾处于佛堂与稠城之中间,以“二、五、八、十”日为市。江湾有上街、下街两条街,商号林立,市容整齐,设有竹、木、薪、碳、装食、禽商、家具、农具、小百货等固定场地。贸易客商除本地区农村外,并来自邻区乃至邻县。各店铺整天营业,而路边小摊则在午后收摊。

  20世纪80年代以后,江湾集市规模迅速扩大,集市交易点向稠佛公路转移,成了活跃的马路市场,蔬菜、水果、粮食、小百货等一应齐全,为满足群众需要,“综合市场”便拔地而起,经商买卖者络绎不绝。

  有人说,听到集市上满是乡音的吆喝声,就像闻到了小时候雨后的“泥土味儿”,表面装作满脸的“嫌弃”,身体却又很诚实地去接近,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妥妥的“爷青回”。“又幸福又满足,只有在赶集的时候才能感受到正宗的家乡味道和浓浓的烟火气息。”常在杭州工作的吴阿姨一回到义乌就忙着置办年货。

  “红火热闹的集市背后,是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活力。”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挖掘并擦亮辖区传统文化底色,通过农村文化礼堂等平台,将各类民俗文化惠民活动送至人们“家门口”,吸引更多市民重新了解沉淀已久的传统文化,让“年味”“重燃”,并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