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消毒柜都被“装监控”? 再也不用担心餐具未经消毒了

发布时间: 2018-07-26 14:55: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戴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戴蔚 编辑 童晓)“你这个消毒柜好几天没用了嘛?”

  “怎么可能,我天天用的,不信你们看‘消毒记录’。”

  近日,义乌廿三里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带着一组监测数据,来到了位于开元南街的一家餐饮单位,指出该餐饮单位在7月16日至20日期间未正常使用消毒柜。经营者声称消毒柜每天都在使用,并拿出了一本“消毒记录”,而监管人员也拿出了自己的检测记录。

  在详实的温度数据、直观的温度曲线面前,经营户最终承认,已经有4天没有使用消毒柜对餐具进行消毒。

  据介绍,今年以来,义乌廿三里市场监管部门将消毒柜连入物联网,创新利用“消毒柜物联网”监管系统,远程监控餐饮单位消毒柜使用情况,确保消费者健康放心地使用餐具。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餐饮单位对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但是,执法人员在对餐饮单位日常监管中发现,不少餐饮服务单位在餐具消毒这一环节,存在消毒操作不规范,消毒时间和消毒频次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甚至长期不插电源,被当做普通餐具柜使用等问题,导致经营者买来的消毒柜仅仅作为应付监管人员检查用的“装饰品”,成了一件“摆设”,没有起到应有的餐具消毒灭菌作用。

  “餐饮单位消毒柜的日常使用,过度依赖经营者的自觉,现行的纸质消毒记录容易被篡改补抄,餐饮单位消毒柜使用如何监管,成了一个难题。”廿三里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以来,监管人员开始了调研和探索。在日常检查中,监管人员发现绝大部分市面上的消毒柜,在使用时都会出现外壳温度明显上升的趋势,不禁联想到了物联网。“物联网可以依据传感器网络用获取的数据进行决策,改变对象的行为进行控制和反馈,例如根据光线的强弱调整路灯的亮度,根据车辆的流量自动调整红绿灯间隔。”在此基础上,监管人员借鉴了长途冷链运输过程中温度监控系统,依托移动网络技术,共同打造了一套“消毒柜物联网”监管系统。

  据悉,“消毒柜物联网”监管系统是通过高精度传感器采集消毒柜温度变化,再经由无线信号发射装置,将温度数据实时传输至专门的网上监管平台。监管人员通过平台整理好的温度数据,可以直观地看到监管对象即餐饮服务单位消毒柜的使用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消毒设施存在问题的经营户,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相比传统的纸质消毒记录和人员实地巡查监管方式,“消毒设施物联网”监管系统在提升监管效率方面和监管精度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优势。目前,该系统已在廿三里街道开元南街大中型餐饮单位试点推广,为广大消费者筑起一道食品安全“防火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