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消防员张毕坤:坚守消防梦 十年磨一剑

发布时间: 2018-10-17 15:04: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90后张毕坤是云南丘北人,现任义乌市消防支队稠江中队中队长助理。 2008年12月,18岁的张毕坤实现了消防梦,从此,与消防结下了十年之缘。十年的消防生涯中,张毕坤与汗水为伍,淬火成长,共出入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现场2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50余人,获得了群众一致点赞。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荣立三等功1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3次。

  立志消防 淬炼成钢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当消防员。”张毕坤说。张毕坤出生在云南丘北的一个小山村,家里经济条件拮据,父母希望他早日参加工作贴补家用。但是,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消防梦,坚持不懈说服父母,终于在18岁那年踏上了圆梦之旅。

  “在义乌消防,我实现了自己的消防梦,所以倍感珍惜。”经过不懈努力,张毕坤从一个基层消防员成长为中队长助理。“以练为战,我最喜欢的就是研究训练项目,科学施训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张毕坤说。

  十年来,他不但自己奋力拼搏,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他手上带出来的消防员不胜枚举。“有一次挂钩梯训练时,我看到他的手臂上磨出血,但是他却毫不在意,跟我们谈笑自如。他就是这样以身作则。”一名队员说。

  身经千战 无所畏惧

  张毕坤多次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勇挑重担,先后参与2010年义乌市“12.28”浪莎火灾、2012年“8.8”抗击台风“海葵”、2014年“6.10”华义医药车间爆炸起火等各类急、难、险、重的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2000余次。

  2016年8月3日11时35分许,稠江中队接到报警,位于丹溪大桥底下有一名男子被困,情况十分危急。中队人员到达现场,经现场侦查发现该男子趴在桥墩上,仅靠双手抓着一固定物支撑,天气过于炎热,再加上太阳的长时间暴晒,男子已经体力透支,快失去意识,随时有掉落的危险,生命危在旦夕。加之桥墩上长满了青苔,非常湿滑,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张毕坤在队友的协助下,克服青苔湿滑、被困人员短暂失去意识、现场作业环境困难等不利因素,最终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多情男儿 舍小为大

  2016年5月,张毕坤的女儿呱呱坠地,初为人父的他伴着喜悦心情的同时也有一丝忧愁,妻女和年迈的父母都在云南丘北。“家属多次打来电话要我回老家。”张毕坤说,“但是我不想放弃多年坚守的消防事业。”后来,经过多方努力,张毕坤在消防队旁一百多米处租了套房,将妻女接来方便照顾。“虽然只有百米远,但是女儿还是很难见到爸爸。”有空的时候,妻子会带着女儿去训练场看望父亲。

  2017年10月14日,张毕坤的姐姐去世,张毕坤处理完善后工作后,拒绝了父母提出的回家请求,毅然选择了回归消防队伍。

  2018年国庆节消防安保期间,张毕坤的丈母娘检查出肺部患有肿瘤,张毕坤的妻子为此而忧心忡忡,希望张毕坤能请假回老家带丈母娘去大医院进行治疗。但是,他选择坚守岗位。“保卫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不负消防员这一铭刻于心的名字。”他说,“如果可以,我想一生追随消防事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