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外国人在义创业 正文

外国人在义乌 | 纳斯:义乌是我的福地

发布时间: 2018-12-18 08:00: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今年是印度商人纳斯在义乌的第15个年头,从事外贸生意的她已把“中国制造”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

  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她,并不喜欢社交,属于典型的“少说多做”型。在感恩义乌的同时,她也开始对新零售时代的外贸转型升级进行了思考。

  在义捕捉商机

  纳斯来自印度孟买,身材瘦小的她,个性却十分要强。

  2003年,纳斯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义乌,在一家主要面向外商的酒店任大堂经理一职。2005年,积累了一定客户资源的她离开酒店,自主创业。

  “第一次去义乌早期的小商品市场———篁园市场,我就震惊了,里面什么东西都能买到,而且价廉物美。”纳斯说,发现商机后,她开始从事外贸业务。不仅拼命学习中文,还结交了不少义乌朋友,这让她对义乌充满好感。在纳斯眼中,义乌人十分热心,商家也很讲信用。因此,她最爱和义乌人打交道。

  背靠“小商品海洋”,纳斯的外贸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从一开始的两三位老客户,到客户带客户逐渐扩大商圈,生意越做越红火。经过15年的打拼,现如今,她的客户已遍布马来西亚、印度、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平均每年要发送240多个货柜。

  纳斯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近年来,义乌“电商换市”的步伐迈得很快,外贸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了新零售时代。在这一背景下,在义乌的外商只有紧跟转型脚步,才能为推动义乌乃至全球贸易的持续繁荣作出贡献。

  如今,纳斯已在多个电商平台注册店铺,接下来还会发动身边的更多朋友参与其中,进而分享心得。她深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品、文化、思想碰撞、融合,中印两国势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这里是外商的福地

  如今,纳斯的孩子住在澳大利亚,而她和丈夫则定居义乌。“一年12个月,有11个月我们都在义乌,因为我实在太喜欢这座城市了。”纳斯说,她从未有过离开义乌到其他城市发展的念头。

  在她看来,义乌小商品质量不错、价格也有优势,义乌的国际贸易环境健康有序,越来越多的印度商人选择来义干事创业、安家落户,会带来新的商机。

  “记得我刚来义乌的时候,这里的印度人并不多,大概只有三四百人,如今已发展到3000多人,主要住在银海小区、商贸区附近,大家的生意越做越好。”

  谈及15年来义乌发生的变化,让纳斯感受最深的是办事更方便贴心了。15年前,办理签证、营业执照都要找代理公司跑很多部门,现在部门联办,只需跑一个地方,既方便又快捷;每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很主动热情,而且基本都会说英语。

  日常生活中,纳斯特别喜欢逛国际商贸城,从泰国馆逛到日本馆,再去韩国馆、新加坡馆转一圈,最后回到印度馆。有时,她还会约上三五贴心好友,一起到公园跳广场舞,享受惬意生活。

  “我是新义乌人,义乌是印度商人的福地,也是全球外商的福地,我爱义乌。”纳斯由衷地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